[get-weather-slider]

永續會推動功效引立委質疑 爭取原民入組織

大綱

氣候變遷因應法修法草案,在上個月通過行政院審議後,交付立法院審查,但修法中提到未來氣候變遷的,後續分工和協調等工作,將交由國家永續發展委員會來主責,但永續會非行政單位,因此立委除了質疑永續會的推動功效,並要在永續會的各部會委員中,爭取將原住民族納入組織中。

為了有效降低溫室氣體排放量,而制定的氣候變遷因應法,在上個月底行政院審議通過後,送交立院審查,在這個月2號的經濟委員會上,原民立委也再次追問設立原住民碳匯示範區的進度。

林務局長林華慶表示:「碳匯的示範區上次我講過,南投縣信義鄉我們講具體一點的,以後以這個示範區(為例做)全國推廣。5月15會去現勘,我們也會優先把鄉公所這邊的原保地,納入未來媒合優先的土地。」

儘管原住民碳匯示範區已有了進展,但氣候變遷因應法修法後,目前行政院規劃,把行政院舊有的國家永續發展委員會,作為最高層級的協調單位,但平均一年才開一次會的永續會,是否能勝任相關協調工作?另外也有原民立委再次喊話,由各部會首長擔任委員的永續會組織中,原住民族的角色更是不能缺席。

時代力量立法委員陳椒華說明:「到底怎麼樣做,才能夠讓永續會,來扮演分工、協調、整合的工作,說實在要組改,要組織改造,讓它變成行政單位。」

民進黨立法委員 Saidhai Tahovecahe (伍麗華)解釋:「我們看到他的組織成員當中,竟然沒有原民會的一個位置,都有文化部了竟然沒有原民會,也有海委會了竟然沒有原民會,所以在這樣的一個組成的部會,我覺得對我來講原民會的角色,一定要在這個是非常重要的。」

氣候變遷因應法,其中碳匯、碳稅和碳定價制度等,是國際公認的重要減碳策略之一,但也不免牽動著國內森林土地的使用,立委也談到,行政院想要利用永續會的跨部會委員,落實責任分工制度,但也應該要讓原民坐上談判桌,才能真正達到氣候轉型正義。

責任編輯:芷伃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