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三連霸紀錄!興中國小鄉土歌謠比賽再奪特優

  • 發布:2022-04-28 17:27
  • 高雄市
  • ljavaus

大綱

部落捷報!高雄桃源興中國小,在今年全國鄉土歌謠上拿下特優,也完成連續三年得到特優的優秀紀錄。然而能繳出漂亮成績單也絕非偶然,不單靠孩子們的努力,校方也透過各樣的方式,加深孩子們對於文化的認識。

即使比賽已過了一周,孩子們依然可以輕鬆唱起歌謠。高雄桃源興中國小今年師生在鄉土歌謠賽上,拿下特優成績,而這也是他們連續第三年得到最高榮譽。主要由布農族跟拉阿魯哇族兩族組成的興中國小,在歌曲的選擇,也以兩族的祭典歌和生活歌謠呈現。而對於孩子們而言,雖然一次學習兩族的語言有些辛苦,但在加深自我族語能力的同時,能夠接觸不同語言,也能從中碰撞出不同的火花。

興中國小學生 Apʉ (郭宥汝):「聽說學長姐有參加過,然後自己也很有意願想要參加,因為要學習自己的母語。」學生 Abus:「(學習)一千多個單字,要讓我們去背。」學生 Abus (司沁萱):「會族語這樣可以讓我在唱歌的時候,會讓我覺得比較輕鬆。」

校方也積極為孩子們打下文化基礎,在族群意識剛萌芽的年紀,期待透過歌謠或各種方式,讓種子在他們心中,無限成長。

指導老師 kapi (藍晏彬):「在國小的部分,我們只是希望說,利用歌曲,然後其實我們最主要的目的,是讓他們了解,他們自己民族的文化。」

教務處主任 Pula Binkinuan (蘇元媚):「我們族語就是隨時,在生活裡面就使用到,這些用語其實都是在營造我們的學校環境,族語的一個氛圍。」

回到比賽當晚,當孩子們看著窗外,迎接他們凱旋而歸的族人,占滿街道,放炮迎接,孩子們滿心地感動。期許他們未來能夠在文化傳承的路上,成為一股重要的力量。

責任編輯:得蘭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