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無差別攻擊烏國 聯合國籲俄國恪守人道準則

大綱

俄羅斯以去納粹化的特殊軍事行動為由入侵烏克蘭正式進入第三個月,已造成至少五千平民死傷,也因大規模且無差別性的攻擊,不斷遭受國際指控觸犯戰爭罪,甚至有種族滅絕之嫌,即便戰爭罪甚或種族滅絕罪名仍需要更進一步調查,聯合國在日前提出嚴正呼籲,就算是戰爭也有要遵守的規範,更必須要恪守人道準則。

4月24日,俄羅斯以去納粹化的特殊軍事行動為由入侵烏克蘭正式進入第三個月,世界各地都有民眾走上街頭嚴正譴責俄羅斯,也要求各國政府採取積極行動共同終結戰爭。

德國抗議民眾Dmitri Popov表示:「我們並不支持普丁,我自己就有許多烏克蘭朋友,現正身陷砲彈轟炸中,我怎麼可能會支持。」

旅法烏克蘭人Oliana Marchenko說明:「這是場種族屠殺,俄羅斯根本不想讓我們存在,他們不想要有個自由國家鄰居,不幸的是普丁的宣傳策略非常強大,可以觸及整個歐洲。」

依照國際法,俄羅斯入侵行動是否構成種族屠殺仍然有待進一步調查釐清,但不可否認,根據聯合國的紀錄,從2月24日以來,俄羅斯軍隊已犯下大量足以構成戰爭罪的行為,至少2345名平民遇害,其中包括300多位平民被草率處決,另外也有75起俄軍犯下性侵暴行的指控,受害者包括孩童。

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辦事處發言人Ravina Shamdasani解釋:「俄羅斯武裝部隊無差別地砲擊,和轟炸人口稠密地區,殺害平民,摧毀醫院、學校和其他民用基礎設施,這些行為可能觸犯戰爭罪。」

國際刑事法院也對這場戰爭是否涉及戰爭罪及違反人道罪展開正式調查,而烏克蘭政府從戰爭的一開始,就開啟對俄軍的犯罪調查,目前已拘留152人,192人被列為嫌疑人。

烏克蘭內政部第一副部長 Yevgeny Enin補充:「從軍事侵略一開始,烏克蘭國家警察調查人員,就對俄羅斯武裝部隊,白俄羅斯共和國和其盟友,在烏克蘭境內的犯罪事實,進行了8000多起的刑事調查。」

不過也有證據指出,烏克蘭武裝部隊在烏東使用無差別攻擊武器,同樣造成平民傷亡。即便戰火無情也非無限上綱,交戰雙方都應遵循國際法,更需恪守人道準則。

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辦事處發言人Ravina Shamdasani說明:「就算是戰爭也有一定規範,是必需要被尊重的,否則我們很害怕,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

責任編輯:芷伃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