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本土疫情多點大爆發 疫苗接種與否再掀討論

大綱

全台本土疫情大爆發,指揮中心跟各地方政府都在呼籲民眾,趕緊施打疫苗增加防護力,但是仍有部分族人擔心打疫苗會有副作用,因此畏懼施打疫苗在打與不打之間,又再度掀起了一番討論。

宜蘭縣議員松王淑珍說:「有打疫苗跟沒有打疫苗都會確診的情況之下,已經不能說有打就不會確診。」台東縣議員陳宏宗也說:「在縱谷地區會聽到施打COVID-19疫苗會產生肌肉痠痛、頭痛欲裂甚至死亡,導致民眾有顧慮就乾脆就不施打。」

全台疫情連環爆,打不打疫苗都有可能確診,所以究竟打不打?又再度掀起了一番討論。

台灣原住民醫學學會理事長Toci Hula(林德文)表示,醫生都會先去篩選一些不適合接種的民眾,那接種之後的不適感每個人都不一樣,不舒服是常見的,但這種不舒服是沒有後遺症的,大家都會去放大聽到比較可怕的案例

「基本上這些疫苗它的不適應感,或是有爭議是否疫苗引起的嚴重反應,都是極為罕見的」Toci Hula(林德文)說。

疫情爆發以來,在媒體的過度渲染下各種資訊不斷湧出,但站在專業醫師的立場上認為施打疫苗還是必須的,而4月8號,指揮中心也拿出數據指出,美國管制與預防中心針對1440名重症與死亡個案做出分析,並指出近8成的個案都是沒有接種疫苗的,而接種過追加劑的重症與死亡個案只有占2%。


Toci Hula(林德文)補充,疫苗施打4個月後一定有效,不要被不專業的話給引導,那4個月之內感染風險誰來承擔?
Toci Hula(林德文)強調:「所以在講抗體的下降不等於你的保護力,這是兩回事。抗體的下降,以及是不是需要去再施打疫苗,這都是要專家再去做評估的。這也牽扯到整個社區的風險跟感染力,整件事情並沒有像我們一般民眾或民意代表講得那麼簡單。」

醫師認為,讓自己暴露在感染新冠肺炎的風險之下,最直接影響的是必須隔離所造成的家庭問題,例如經濟壓力、教養等。因此呼籲族人比起面對疾病的恐懼更應該擔憂疾病的到來,若經過醫師評估後可以接種疫苗,一定要盡快接種,保護自己也保護家人。

責任編輯:皓宇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