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仁愛農會巡迴校辦食農教育 讓童體驗製脆梅

大綱

為了讓學童深入認識仁愛鄉青梅產業,仁愛鄉農會今年特別在青梅採收季節,舉辦製梅食農教育課程,讓孩子體驗青梅的製作過程。

大人在台前示範脆梅製作過程,小朋友也在台下跟著學,許多小朋友腰痠背痛之後才體會出,原來過去長輩製作梅子是多麼不簡單。

南豐國小學生李哲紳說:「製作梅子很辛苦,因為腰很酸。」學生莊宇安也說:「梅子要磨出水才不會澀澀的,讓鹽充分地磨梅子會比較好吃。」

梅子在過去是南投仁愛鄉的重要產業,後來才逐漸轉型種植其它更高經濟的蔬菜水果,因此許多部落現在已不見梅樹蹤影,只留下過去採梅製梅的記憶在長輩的腦海裡。因此仁愛鄉農會趁著產梅季節巡迴鄉內學校進行食農教育,要讓小朋友了解部落農業發展史,也體會過去長輩們務農的辛苦。

主任劉淑慧表示,以往南豐也有在種梅子,但是這一代的孩子是完全沒有印象,很高興農會可以特別來教孩子怎麼製作醃梅,一方面提供他們一些生活經驗,也讓他們知道原來每一個食品的背後,其實都是很多人的付出跟努力。

仁愛鄉農會總幹事戴錦稔也表示,今年仁愛高農、仁愛國中,仁愛國小、春陽國小、南豐國小都有做這樣的體驗,食農教育的目的是更多地扎根在小朋友身上,讓他們知道好的健康食品如何栽植來食用。

農會今年把製梅體驗帶入校園,希望藉由食農教育,讓現在已不在青梅產區的部落學童,透過製梅體驗進一步了解部落農業發展的歷史脈絡。

責任編輯:皓宇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