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台東日式木屋建築修復兩年 將啟用作為多功能藝文空間

大綱

台東成功鎮有一棟近90年的木屋建築,是日治時期新港支廳長菅宮勝太郎所興建,後來陸續改建成診所及教會,也是目前東部地區極為罕見的兩層樓日式建築。但由於老屋年久失修毀損嚴重,經過2年多的整修後,近日完工啟用,未來將作為多功能藝文空間,副總統賴清德也親自到場見證。

副總統賴清德推開最後一道防颱門,象徵老屋重啟新生。這棟兩層樓的日式建築是日治時期曾擔任台東新港支廳長,菅宮勝太郎私人住宅。由於他相當喜愛成功鎮,卸任廳長後1932年蓋了這棟日式建築,如今老屋完成整建,再現當年歷史樣貌,不僅勾起上一輩記憶,副總統賴清德更將建築視為台日友好的見證。

副總統賴清德說:「除了說最近幾年來,日本或台灣遭遇到天然災害互相協助以外,這棟古屋也可以做一個見證。」

臺日交流協會高雄事務所副所長古田清史也說:「長久維持的菅宮勝太郎的舊宅,現在也更將它復原得完整,僅表示我衷心地感謝之意。」

戰後菅宮勝太郎逝世後,這棟建築被一名高姓醫師買下經營診所,後來又改建成新港教會靈修區,並在2003年登錄歷史建築。只是老屋歷經數十年歲月,也難敵颱風侵襲損壞,3年前中央補助1800多萬協助修建,希望保存這間東部極為罕見的兩層樓日式建築,而未來將作為多功能藝文空間使用。

導覽員楊芷軒說:「可能就是漁業阿或者是其他特展,或者是原住民的各種展覽,都希望可以用在這裡來做。」

老屋重生後由新港教會管理,並免費開放參觀及導覽,未來還會和社區結合舉辦藝文展覽,成為成功鎮地方文化和觀光的公益場所。

整理:施容亘/責任編輯:芷伃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