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金峰鄉第三及第五公墓 納骨塔、牆完工啟用

  • 發布:2022-03-21 19:15
  • 金峰
  • udjuy

大綱

為了解決滿葬問題,金峰鄉公所透過內政部的公墓改善計畫,把新興第三公墓跟歷坵第五公墓,重新起掘遷葬,分別打造納骨塔跟納骨牆,日前(19)完工啟用,接下來也正規劃賓茂跟正興兩村的公墓改善,因應鄉內的殯葬需求。

金峰鄉代表會主席胡昭青表示,「這個是給頭目,這個右手邊是給祭司,然後就是這個地方是屬於,加谷拉芙、加禮瑙,是家名這樣子分,所以很清楚大家不會有很亂的感覺。」

解說介紹新興村納骨塔位的排列方式,是金峰鄉新興第三公墓,把原本滿葬的問題,透過公墓改善計畫,以新興部落八大頭目意象重新興建公墓公園化建築概念,19號正式完工啟用。

金峰鄉新興村長王大龍說明,「礙於我們土葬已經滿葬的時候,公所有一個計畫就是用這些這種,納骨櫃的方式,變成就很好管理,也改善我們部落裡面的,一些觀感的問題。」

另外,歷坵第五公墓,起掘遷葬後新建納骨牆,採取多元環保葬的理念設計,部分墓地為樹葬區,同時彰顯生命永恆價值,還兼顧環境綠美化的功能。

歷坵村居民李睿則說明:「這個空間(以前)會很少人敢過來,現在整理很漂亮像公園,就可以來這邊走一走,空間也比較大,以後已可以放比較多空間利用。」

金峰鄉長蔣爭光補充:「未來這(新興)第三公墓,可能會有一個新的名詞叫安心園。它是一個公園化,是唯一在台灣,我們特別設計的,歷坵的空間也是滿大的,我們是依照我們內政部相關的要求規定,我們來設計的是屬於納櫃的納骨牆。」

金峰鄉兩座全新完工公墓改善工程,新興納骨塔提供1910個塔位,歷坵納骨牆則有1332個貯骨櫃,也都保留部分土葬區,下一步將規劃賓茂、正興兩村的公墓做改善,以滿足未來鄉內殯葬需求。

責任編輯:芷伃、德蘭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