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推廣「護林理念」 尖石鄉公所、林試所響應植樹月發放樹苗

大綱

來到春天的時節,而當下、大家在環境都想出一份心力、最常做的就是植樹活動,新竹的尖石鄉就發放了具有經濟潛力的樹種,讓部落族人種植,期望也能為地方帶來穩定的經濟效益。

排隊領取樹苗,為了響應植樹月活動,尖石鄉公所與林務局及林試所,發放能協助部落發展經濟的楓香、山肉桂及大丁黃等原生特用植物,其中大丁黃更是製作傳統弓的重要木材,藉由適地性的推廣種植多樣化,也傳達護林理念。

竹東工作站主任鄭雅文:「我們希望說透過現在這個季節是種樹的一個好季節,能夠讓族人大家一起把樹種下去,夠
達到節能減碳的一個效果,為我們的氣候變遷能夠盡一份心力。」

尖石鄉民 Selens:「最主要是做水土保持美化,就是為世界盡一份我們自己能出的力。」

受非都市土地使用管制規則的限制,尖石鄉內農業活動多以蔬果種植和竹林經營為主,在勞動力老化及進口木竹材情況下,林地漸漸無力管理而閒置,為了讓土地發揮更大效能,林試所也輔導族人經營複層經濟林,在原本單一的木竹林裡,透過混合栽植管理需求度低的原生特用植物,期盼為地方帶來穩定收益。

尖石鄉民黃先生:「我每一年都來領,我要種那個楓香,我山上要種樹,就是考慮到要種香菇,那個是要為孩子著想不是為自己就先種,一方面也是美化森林。」

農委會林試所育林組研究員林鴻志:「
那我們選擇這些基本上是具有部落特色然後也具有一些經濟效益的,其實最主要的目的也是希望能夠讓這些閒置的林地,可以有一些短期的收益。」

透過這次的樹苗發放,除了推廣複層經濟林的觀念及技術,也讓族人都能為節能減碳貢獻心力,同時達成原鄉綠美化工作。

責任編輯:德蘭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