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營建署下鄉視察 給予屏東原鄉地方創生建議

大綱

內政部營建署視察屏東原鄉地方創生計畫執行現況,包括舊泰武部落登山前進基地、來義鄉二峰圳城鄉風貌,實地現勘創生基地跟周邊環境,並給予指導跟建議,期待原鄉透過地方特色、人文實力,開創獨特永續的在地部落產業。

內政部營建署跟立法委員伍麗華,一同南下勘查屏東原住民部落發展現況,泰武鄉因為位在北大武山登山口,加上政府開放山林政策,鄉公所提出「舊泰武部落登山前進基地」地方創生計畫,希望兼顧山林管理跟在地產業發展,讓部落青年回流。

屏東縣政府原民處副處長蔡文進表示,「邱鄉長的遠見,因為當初他會覺得說有一個學校在那個地方,是既有的校舍,他們(泰武)這邊也了解到說登山客、遊客絡繹不絕,提供給登山客可能有一個中繼站的概念。」

民進黨立法委員 Saidhai Tahovecahe (伍麗華)表示,「但是這個登山前進基地是高難度的,因為這個是我們想做一件事,但是不是部會發展出來的案子,所以它的難度其實是很高,這也是我們覺得我們很感動、很珍貴的地方。」

北大武山是台灣熱門登山景點,確實有發展潛力,但營建署提醒在地連結以及人才培育也相當重要。

內政部營建署副署長吳宏碩也提到,「地方創生這個意義一定要跟所謂的地方的生活的產業鏈,它要做一個完整地結合,然後把自己的地方的特色,包括說我們地方的人才、包括我的年輕人怎麼樣子回來、來共襄盛舉,然後才能夠把整個(產業)活動把它用好。」

另一站來義鄉,以二峰圳為軸,串連工藝街、喜樂發發吾戲水區、濕地步道、崑崙岰古道,提出城鄉風貌地方創生計畫。

來義鄉長莊景星也表示,「在我們來義鄉公所提報地方創生裡面的一些子計畫,對我們整個來義鄉整個觀光產業的發展,是影響深遠而且是永續發展的。」

內政部營建署副署長吳宏碩說,「觀光產業這種東西是常常是不會是一個點,常常是怎麼去湊一個點跟點之間,一個串連的鏈結的功能,所以這個部分以後可能要有一個全觀全面性的思考,怎麼樣子去帶動整體的一個系統。」

屏東原鄉近幾年積極發展地方特色,培植人文實力,無論是自然資源、歷史文化等,都期待在地方創生計畫中,找到部落發展的新興道路。

責任編輯:嘎兆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