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台東照顧高齡者 運動延緩失能照護啟動

大綱

由台東縣政府所推動的「高齡者運動延緩失能照護計畫」10號正式啟動,將到縣內25處「社區照顧關懷據點」及26處「部落文化健康站」推廣運動,促進長者健康,達到社會參與及延緩失能的目的,讓長輩一起健康快樂生活。

由台東縣政府推動的高齡者運動延緩失能照護計畫,10號在縣府大禮堂正式啟動,將帶領縣內25處社區照顧關懷據點及26處部落文化健康站的長者一起運動,增進長者活躍及健康老化,並鼓勵長者參與社區及部落休閒活動。

社會處處長陳淑蘭表示,「透過我們結合台東大學體適能訓練的團隊,直到我們的社區到我們的部落去檢測長者的(身體狀況),包括他的肌耐力、他的柔軟度跟心肺功能。」

縣府表示,台東縣內族群文化多元,各社區、部落在長者照顧的方法也不同,透過專業團隊將學術新知及創新的運動科技帶入部落、帶入社區,讓每位長者用貼近生活的方式強健體魄。

台東大學體育學系教授湯慧娟提到,「課程的設計符合他日常生活所需,譬如說他要上廁所要蹲,所以我們會強化他下肢的肌力,我們就滿足他功能性的體適能。」

部落長者周桂蘭表示,「專業的(指導)我們知道怎麼樣做不會去傷到筋、怎麼樣做對我們有幫助。」

隨著教練的引導,長輩們開心地一起運動,縣府表示高齡者運動延緩失能照護計畫,預計有1300位長者受益,也希望未來有更多文健站一起加入,讓長者們能健康快樂的生活。

責任編輯:嘎兆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