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原住民身分法釋憲 學者發共同聲明盼維持原規定

大綱

原住民身分法的釋憲案將在下個月做出裁判結果,但如何取得原民身分?各界仍各持自己的看法。現在就有學者們跳出來共同聲明,希望維持原民身分法的規定,避免原保地繼承出現外流漏洞。

究竟能不能只按照父母血緣,取得原住民身分?答案即將在4月1日憲法法庭的裁判結果揭曉。但近期成大教授樂鎧等學者們,發出聯合聲明,主張維持「從原父、原母姓或傳統名字」,才能取得原住民身分。共同聲明的學者陳叔倬認為,原民身分仍須經過一段認同過程。另外過去原民氏族社會,以及命名制度,也能從現今的漢姓看出文化表徵,更是維繫土地傳承脈絡的重要依據。

共同聲明新聞聯絡人陳叔倬:「這個規範很清楚,你這個氏族你一定是要跟,有原住民身分的父或母,他才可以獲得這樣的氏族名,如果你開放了,不是原住民的父或母的漢姓的話,你這樣的傳承就會斷掉,直接影響到的就是土地權。」

孩子決定從父姓或從母姓,就是決定身分的認同過程。共同聲明的泰雅北勢群文化協進會指出,過去泰雅族親子聯名制度,也是提供族人防止土地外流機制。若是有原民身分的族人,卻以漢父漢母的姓氏進入這套系統,恐將造成內部混亂。

苗縣泰雅北勢群文化協進會成員弗奈‧瓦旦:「應該這麼講我們所有的命名,不就是要讓大家知道說,這孩子是哪個家的孩子,對不對,一樣你身分法,你從父或從母其實,也不就是在延續這個精神嗎。」

陳叔倬也提到,現行原民身分的認定,確實只有姓氏的唯一門檻。在族人尚未討論其他身分認同的條件下,做出是否違憲的判決,對原民集體權益有很大影響。甚至也擔憂若恢復傳統姓名不再是取得原民身分條件,也將對傳統命名文化造成傷害。但目前對原住民身分認定,仍有眾多看法,現在各界就盼4月1日的判決結果,如何做出解釋。

責任編輯:德蘭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