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南澳古道連通各舊部落 堪比「泰雅文化根源」

大綱

「南澳古道」是當地泰雅族通往各個舊部落的重要道路,但因為古道環境較為原始,因此要維持古道的路段安全,其實並不容易。而由南澳在地青年組織而成的,愛南澳生態旅遊發展協會,決定開設修復工法培訓課程,將泰雅族的傳統修復工法,結合就地取材概念的手作步道, 教授給族人,一起加入修復的工作。

南澳古道,又稱「比亞毫古道」或「舊武塔古道」。對於南澳的泰雅族族人來說,是回到舊部落的重要道路。而金岳部落的族人,也會固定每一到兩年,就帶著族人,沿著南澳古道走回舊部落,找尋文化的根源。

金岳社區發展協會總幹事Yagu(陳芃伶)說,「對我們來講它就是一個很重要的道路,就是回家一個很重要的路,因為那個道路不是很好走,然後可是我們又覺得那邊,對我們來講它就是我們文化的根源,所以我們覺得我們希望每兩年、或是每一年,我們就希望就是至少要有人回去,然後去看我們的祖先。」

然而,這條回到舊部落的古道,其實並不好走。因此由南澳在地青年組織而成的愛南澳生態旅遊發展協會,過去就與立志保護台灣山海風光與人文之美的「千里步道協會」,共同合作,利用就地取材概念的手作步道,來修復部分古道。而這次協會也決定開設工法培訓課程,將泰雅族的傳統修復工法,結合手作步道, 教授給族人,讓族人朋友一起加入修復的工作。

愛南澳生態旅遊發展協會理事長 Yumin Wilang表示,「今年為什麼會開培訓課程,因為我們過去都是靠其它的,像是千里步道協會的志工他們的老師,其實我們是鼓勵我們自己的族人,因為我們也是有我們自己的工法,比如泰雅甚麼生態工法,其實耆老也都會大概知道怎麼修,所以我們是希望自己族人培訓自己的人,那未來是不是由我們可以帶領這些志工去完成修步道這件事情。」

理事長也提到,修復古道,不僅是讓族人們能夠有一條安全的路回家,更是能夠推廣當地的生態旅遊,扶植部落經濟。

Yumin Wilang還說,「我們修步道,它其實希望未來可以推動生態旅遊、高山協作,可以扶植在地的那個背工。」

理事長希望,這條回到舊部落的古道,可以在族人與協會的共同努力下,修復完成,讓回家的路,不再顛簸危險。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