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80年老屋奪獎! 巴格達外家屋修繕 榮獲巴黎設計銀獎

大綱

約80年歷史的屏東縣三地門鄉巴格達外家族家屋,從2019年開始在兩位社區規劃師的帶領下,原民匠師以僱工購料方式逐步修繕,賦予石板屋一個全新樣貌,並以「會呼吸的排灣族石板屋」為名,參加今年的巴黎設計獎,榮獲建築設計項目銀獎。

三地門鄉巴格達外家族石板屋,以「會呼吸的排灣族石板屋」獲得2022巴黎設計獎銀獎殊榮,屏東縣長親自到場祝賀,屏縣府自2019年起執行社區規劃師輔導培訓計畫,2位社區規劃師帶領原民匠師,分3年進行石板屋內外修繕。

屏東縣長潘孟安說:「這個石板屋過去承載了部落族人的共享共食,甚至非常重要的精神慰藉或在糧食、在家族他過去的一個發展史,我們透過社區規畫師把它一些整個家族史,或是在房屋的修繕上用雇工點料用我們在地的匠師,用在地部落族人的匠師才有我們的原汁原味。」

石板屋經過樑柱結構體補強、屋頂石板漏水整修以及室外石板椅修復,象徵部落精神的石柱改建等,同為巴格達外家族成員的社規師表示,家族石板家屋的重生讓現在年輕一輩能回味舊時光,能深切感受到部落原始的生活方式和文化意義。

社區規劃師林傳馨說:「可能經過70、80年的歷史,其實我們的石板屋已經有在漏水,當然要使我們石板屋能夠恢復像以前,也經過這麼多所以要修繕,所以我們就特別在這次有做一個石板屋的修建,然後裡面圖騰的修飾。」

巴格達外家族成員包金蓮說:「爸爸還在的時候我們就已經開始在做傳承的工作,像我們這個勇士舞帶來部落,也是在我們家這個庭院這邊,就教導後輩要怎麼跳,然後唱歌就是在我們這個家裡面,所以外面我們做了那個石板椅子,大家有地方來集合有地方來一起學習。」

呈現排灣族傳統智慧的石板屋,符合現代綠建築的設計理念,未來也能成為社區小旅行的亮點。

三地門鄉長cemelesai‧ljaljegan說:「在未來這個也會是我們,在規劃整個帶狀的套裝行程一個非常重要的景點,後續我們鄉公所也會一起來做維護,跟史料的收集跟整理我們會來做一個協助。」

具備全球性和多元文化包容性的巴黎設計獎,包含了建築、室內、景觀、產品和平面設計等領域,「會呼吸的排灣族石板屋」獲得建築設計項目銀獎,讓世界看見了臺灣的傳統特色建築。

整理:施容亘/責任編輯:張嘉容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