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仁愛鄉辦工作坊 教導正確方式保存傳統織品

大綱

文資局跟輔大合作,來到仁愛鄉開設織品保存工作坊,教導織者如何利用正確的方式來保存織品,同時也指導如何利用工具,來為每件織品做好相關紀錄,希望透過課程,協助每位織者都能讓織品,獲得良好的保存。

南投仁愛鄉有位編織工藝家發現,她收藏長輩留下來的織品,按照一般慣用的保存方式,長久下來還是出現織品布料的劣化,這就讓她相當擔憂,自己的保存方式是否適當,因為每一件長輩留下的織品,不僅絕版還是獨一無二,更是珍貴的文化資產。

編織工藝師林喜美:「我以前那個阿嬤她們,我婆婆她們留下來的織物,我一直以為說放在櫃子裏面,還是箱子裡面就是最安全的,可是當初我每一年每一年去看的時候,它(織品)就開始有一點狀況了。」

文資局研究助理林雅娟:「織品文物最怕就是用報紙,或者是說用紙箱,但是這是一個錯誤的觀念,然後像紙箱存放也會引來一些害蟲、蟲類,其實也不是一個很好的保存方式,所以我們其實,文資局一直在推廣,就是說能夠用一些更好的方式,然後保存這些珍貴的文物。」

輔大織品服裝學院博物館學研究所助理教授王廷宇:「每隔一年或每隔半年每隔一年半,我們要檢查一下文物有沒有劣化,它開始變色它開始有蟲蛀,開始有一些問題,那就表示你的保存方法,出問題需要調整。」

不論是長輩留下的編織作品,還是現代織者的編織作品,每一件作品都相當珍貴,為此,文資局得知這樣的狀況後,就與輔大織品服裝學院合作,來到仁愛鄉中原部落,開設織品保存工作坊,教導族人如何利用正確的材料及方式,來讓織品可以保存得更妥善。

編織工藝師林喜美:「好不容易才織成的一塊布,還是說一件老人家留下來的東西,在我這一代就把它弄壞掉了,我覺得有一點罪惡感,所以我就開始求救。」

輔大織品服裝學院博物館學研究所助理教授 王廷宇:「織品其實比較好的方法是你要把它攤平,或者是在儘量不要折的情況下,因為折,它那個纖維就容易斷裂嘛,那我們就是用會用無酸紙板,或是不含酸的那個聚酯棉,去做那個卷軸,我們就會用它去做一些支撐,或者固定那個文物的東西,那外箱的話就是會用無酸紙它的厚紙板,它也是無酸紙材質,但它是厚紙板,我們去做紙盒。」

課程中除了傳授每位編織工藝家,如何用無酸紙產品,作為包裝保護織品的材料外,也教導族人如何透過紀錄,來紀錄每件織品的相關資訊,輔大織品服裝學院博物館學研究所助理教授王廷宇表示,在一般的環境中,只要保存材料與觀念正確,部落族人自己編織出來的作品,都能保存的更長久。

責任編輯:德蘭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