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紫斑蝶過冬南遷高屏 士文部落見「紫流」

大綱

說到寒冬取暖,接著就要帶大家來認識屬於越冬型蝴蝶的台灣紫斑蝶,每年11月就會開始往南遷移,大家所熟知的紫斑蝶渡冬過境大本營是高雄茂林,但其實在屏東春日鄉也能看到大批的紫斑蝶身影,且現在也正好是賞蝶的最佳時節。

屏東春日鄉通往士文部落的後山道路兩旁樹頭上,停滿了越境過冬的台灣紫斑蝶,每年11月紫斑蝶就會南遷高屏地區,最為人所知、數量最多的就是高雄茂林,不過其實屏東春日也能看到大批紫斑蝶,也是最南邊的棲息地。

古華國小士文分校主任劉忠昆表示:「紫斑蝶它會在11月底,然後12月然後藉由季風然後南遷,之後就會停在士文的最高點,靠近農場的原始林那邊,然後在那裡做棲息。」

劉忠昆描述,每年12月紫斑蝶正好會飛經士文分校校園,在天空形成紫色的河流,這樣的特色景觀學校也將它設計成課程,讓學生深入探索。

古華國小士文分校主任劉忠昆接著說明:「老師帶著小朋友走進原始林,了解一下這裡棲息地跟生態,跟蜜源植物,然後同時來做解說,我們也會直接在那個地方,讓小朋友就拿著解說牌,然後試著解說。」

士文部落因為擁有不少原始林及蜜源植物,提供紫斑蝶良好的棲息環境,2月初春節連假正好是賞蝶的最好時機,屏東的民眾不用走遠,在春日鄉士文部落就能看到。

責任編輯:張嘉容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