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台東安朔部落社區美化 文化慣習、歷史戰役畫上牆

  • 發布:2022-01-28 13:28
  • 臺東縣
  • udjuy

大綱

達仁鄉安朔部落透過社區美化計畫,彩繪進出部落唯一入口處的500公尺擋土牆面,將部落的景觀、文化慣習、圖騰、遷移史以及歷史戰役等意象都彩繪到了牆面上,安朔國小也利用牆面的故事內容,為學生安排教學課程,期望讓小學生扎根自己部落的文化意識以及自我認同。

文化工作者陳秀珠說,「那場戰役一劍就命擊了,兩個淮軍、執淮軍的軍旗的隊長,順便殺死了四個小兵,他非常得意設計這個勇士圖騰。」

講師講解大龜文的勇士圖騰上的意涵,這是1875年,南排灣的大龜文族人和滿清政府所發生的獅頭社戰役後,所設計出來的圖騰,沿用至今,這些圖文意象、遷移史、文化習俗以及歷史戰役等,彩繪在通往安朔部落道路的擋土牆上。

安朔國小學生溫佳欣說,「我們排灣族的戰爭,主要代表是獅頭社戰役等等,讓我們知道我們的安朔部落是怎麼形成的,我們的歷史是什麼,在這個牆上畫這個非常的有意義。」

色彩繽紛的山川景色以及寫實的人物畫像,代表安朔部落五大家族的圖騰,都可以在牆上看到,安朔國小,也特別利用寒假育樂營,安排學生多元探訪課程,透過壁畫彩繪,了解部落的人文以及歷史故事。

安朔國小教導主任鄭少康表示,「將這個在地的故事變成學校學生的一個在地教材,讓我們自己的學生可以透過解說,來認識我們自己在地文化的歷史。」

文化工作者陳秀珠說,「來繪製我們安朔部落的故事牆,我們都參與規劃我們要的內容,讓安朔的故事畫在我們的故事牆上,最怕的就是後代忘了自己的祖源、忘了自己的歷史。」

參與設計規劃彩繪的文化工作者陳秀珠表示,在500公尺長的牆面上以故事的方式彩繪呈現,期望作為現成的活教材,除了歌頌緬懷祖先的事蹟外,提醒族人不要忘記自己的根源。

責任編輯:嘎兆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