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立院修憲審查 僅18歲公民權提案通過初審

大綱

立法院修憲審查,至今仍遭國民黨以不出席阻攔,也僅有18歲公民權提案通過初審。但其實這次修憲的提案,還包括原民立委席次劃分的方式調整,現在就有立委期盼,未來兩年朝野能達到共識,共同對相關提案有進一步討論。

修憲新進展!具有高度共識的18歲公民權在19號初審通過,並將進入議場表決。然而因國民黨立委仍不出席修憲委員會,加上在席朝野共識不足,其他修憲提案恐怕無法順利過關。而其中就包括原民立委的相關提案。

針對現行原住民立委分類方式,立委伍麗華及鄭天財分別提出版本修正。伍麗華更直言,若我國憲法仍以日治時期山地原住民,及平地原住民劃分,是相當落後的思維。因此提案版本保留原民立委原有席次,並把山地平地的劃分方式移除。

民進黨立法委員 Saidhai Tahovecahe (伍麗華)說,「我們至少要把這個不合時宜,這樣的一個原住民的不當分類,我們的確是應該要在我們的憲法當中,確實要把它拿掉,因為這是一個不進步的思維、落後的思維。」

而這樣的劃分方式,使服務範圍過大,原民立委恐怕分身乏術,進而影響族人權益。因此,在鄭天財的提案版本中,就提議立法院應有各族群選出的立法委員。

國民黨立法委員 Sra Kacaw (鄭天財)也提到,「立法委員是由各族群選出來的話,他可以真正的而且落實的能夠代表這個族群,以現在只有六個席次的話,那我們的選區全台灣台澎金馬,是非常非常的寬廣,而且沒有辦法以單一的族群民意,能夠真正的反映過來。」

但這些提案要在這次臨時會中討論,看似無望。不過修憲委員會已正式啟動,伍麗華期盼之後剩兩年的會期,能儘速達成共識。

民進黨立法委員 Saidhai Tahovecahe (伍麗華)說,「認同是沒有問題,現在重點是行動的支持,那我覺得這個部分,這個力道跟火侯熱情,可能還是不足的。」

而目前對於拿掉山原、平原劃分方式的主張,得到藍綠兩黨修憲委員的認同,但未來兩年怎麼協調達成最大共識?除了伍麗華認為行動很重要,鄭天財更呼籲總統能效仿原運時期的李登輝,從國家元首的位置推動,積極向各界溝通協調。

責任編輯:嘎兆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