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部落生活風格」聯合成果發表會 在桃原民文創業展出成果

大綱

令各界期待的「國際原住民族文化創意產業園」將在今年的九月完工,而原民會以及桃園原民局攜手合作的「原住民族產業創新價值計畫-布建通路據點」也在近期做出成果,並在15號舉辦「島嶼提案:部落生活風格」聯合成果發表會,展現桃園原住民族文創產業成果及未來發展布局。

手牽著手,原林藝術舞集演唱阿美族語歌曲,圍成圈,象徵台灣各族群之間的連結。15號,桃園原民局在華山藝文中心舉辦「國際原住民族文化創意產業園區成果發表會-島嶼提案:部落生活風格」聯合成果發表會,展覽規劃5大展區,透過品牌展示、深度座談等內容,希望能展現桃園原民文創政策發展的多元面貌。

策展人 TanivuTapari(王昱心)說明:「這一次展覽原來台灣,讓我第一個想到的是,原民的圈舞的概念,因為這個圈舞,可以一直加進新的資源、新的人,也可以慢慢地散去,所以這個圈舞的概念,是在整個南島族群裡面很少見,那在台灣原住民族裡面,最獨特的部分。」

展覽以「原來台灣」展區做為中心,向外擴散,將原民的生活、時尚、質感、藝術創作等文創作品串聯起來,象徵原民生活多樣的面貌是密不可分的。其中,展覽業特別將創意料理茶點結合藝術擺盤,演繹泰雅的飲食文化。

泰雅族參展藝術家宋安妮分享:「我覺得這種火花是,現代跟傳統美感的一個結合。」

另一位泰雅參展藝術家Walis Hayung則說:「我覺得這是一個很驚奇,然後也讓我們有機會展現,不同的藝術的結合這樣子。」

桃園原民局指出,要將原鄉的文創產業直接搬到「國際原住民族文化創意產業園區」展現,需要一段時間的耕耘,不只產、官、學要合作推動,族人也需要平台支持。

委辦單位總經理黃英堯表示:「我們所有開發的團隊,還有我們創作的個人,或者是我們原住民的企業等等,都能夠把這樣的一個得到的這個資訊,能用在他們的開發產品,或是行銷,甚至於是設計等等的各方面,來加強拓展國際市場的這個部分。」

桃園原民局長 Temu Nokan(林日龍)認為:「潛在廠商的尋找也是相當地困難,所以我們現在也可能會針對,我們招商的條件能夠做一個調整,譬如說權利金是不是能夠低一點,譬如說經營的年限是不是能夠拉長,能夠吸引更多的潛在廠商投資。」

積極提升原住民族文創軟實力,桃園原民局也將進行原住民族文創產業盤點與輔導,希望串起全台原住民族文化經濟的產業鏈,期盼國際原住民族文化創意產業園區,未來成為國際南島文化的最佳體驗場域。

責任編輯:張嘉容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