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知名酒店攜手台東4部落餐廳 推原民限定料理

大綱

當部落在地餐廳,登上米其林殿堂,會有什麼樣的新風味呢?在去年米其林有原住民餐廳上榜後,不難看出國際美食已經吹起在地化風潮,而國內蟬聯4年米其林的餐廳業者,因此看準原民風味的商機,將從1月7號到14號,跟台東4間部落餐廳合作,推出為期一周的原民限定料理,讓民眾預約品嚐。

俐落刀法切下生魚片,這尾魚新鮮漁貨,是來自台東最具代表性的鬼頭刀,而切下的上腹部肉質紮實Q彈,正是美味所在,但你以為生魚片只能沾山葵嗎?原民主廚結合部落在地吃法,讓原味在舌尖打轉!

M’ Loma主廚 Kacaw ‧Tutuy表示,「針對海岸的民族,像阿美族或是蘭嶼這個達悟(雅美)族,這種族群來講的話,他們有一個傳統醃漬的叫做小辣椒,它去取代了山葵的位子,然後但是它會呈現出不同的味道,因為本身原住民本來的產物裡面,其實有一個很重要的飲食行為叫做醃漬品。」

用醃漬小辣椒散發出的獨特香味,結合小米酒、水跟少許鹽巴製作成的醬汁,讓鬼頭刀生魚片浸漬其中,就像在海裡優游一般,而這樣的吃法,阿美族語叫做tenas,也就是「沾醬」的意思。

而另一道,看似普通的麵疙瘩,是業者母親跟一位外省長輩所學,因此也具有江蘇風味,而族人也說到,料理食材來源都是自己種植跟醃漬。

烏尼囊多元工作坊業者王美華:「小米、紅藜、油芒、地瓜、南瓜、玉米,全部都是自己種,包括醃漬品橄欖醬、洛神醬、桑葚醬,都是自己醃漬的。」

餐飲集團觀光處長賴映汝說,「其實很多在地的食材,我們希望可以透過這次的交流,可以讓大家可以看到在地跟永續的更多可能,所以其實有很多的食材都是根據台東的在地食材,去做整個延伸跟整個創意料理的部分。」

近年因為疫情關係,飯店業者表示,有些進口食材甚至受到限制,因此開始反思,如何運用在地食材並保有美食特色,而原民的飲食文化跟對土地的執著,同時也能展現永續精神。

因此1月7號到14號,台北一家知名酒店將跟4間部落餐廳舉辦客座交流,推出限定料理,每天開放100席,而目前800席也即將售完,希望藉此把部落特色餐點,介紹到國際餐飲舞台。

責任編輯:嘎兆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