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山海新藍圖】吉拉米代部落成立獵人團 自主管理狩獵行為

大綱

我們可以看到,總統蔡英文上任以來,推動原住民族土地與歷史轉型正義,其中在原民狩獵文化上,因為受外界的不理解以及存在歧視和偏見,始終爭議不斷。四年前有族人就依據原基法中的共管精神,與林務局開啟了「原住民狩獵自主管理計畫」,努力朝向「自己的狩獵可以自己管」的目標邁進。花蓮縣富里鄉吉拉米代部落,2019年8月分就特別成立獵人團,不但訂定狩獵自治自律公約,並發放獵人證給部落族人,獵人團則依部落傳統社會制度年齡階層管理。

吉拉米代部落成立獵人團、頒發獵人證,朝向部落狩獵自主管理邁進。(攝)/Faul、圖/原視新聞網)

吉拉米代部落成立獵人團、發放獵人證後,族人表示,狩獵不再是偷偷模模,可以有尊嚴自然的狩獵。

吉拉米代Kakita’an 陳金福表示,「比較不怕了,過去打獵怕被別人看到,怕被人家拍到,會被罰或被關以前,現在我們可以大大方方的,因為有了,主要我們有了獵人證。」

吉拉米代部落會議主席 Kokoy(陳建廣):「你在這個獵團裡面跟學術合作的時候,你就可以一年,你整年就不用再申請,就是你申請已經是一年了,然後你隨時都可以去打獵,可是要做回報。」

部落成立狩獵團體,自主管理狩獵活動,讓狩獵不再偷偷摸摸。(攝)/Faul、圖/原視新聞網)

同一套狩獵自主管理計畫,到了不同族群、不同部落,又該如何轉譯成符合地方的需求?因此,吉拉米代部落以傳統組織為主體,融入現代狩獵自治自律公約,依照阿美族傳統的頭目組織及年齡階層制度,作為狩獵自主管理的主責單位。

吉拉米代部落會議主席 Kokoy(陳建廣)還說,「其實獵人組織,它只是個組織,我們沒有成立像別的單位有成立什麼獵人協會,我們吉拉米代很不一樣,就是我們只有獵人團,我們沒有成立協會,我們依附在那個頭目委員會的下面,我們就是說我們遵照傳統,最終還是由上面來決定。」

Kokoy(陳建廣) 進一步說明:「我們只是一個小型的單位,就是說一樣在部落的那個分工合作下的一個制度下,我們沒有跟協會任何衝突,因為這是屬於部落的,我們最大的,上面的還是以頭目為主,然後還有頭目委員會還有耆老,這些都是我們的核心人物。」

吉拉米代Kakita’an陳金福說,「部落委員會是永遠存在的,我們就是說,4年我們就會抓下一階級的來進階,老的會退休,就是因為這樣,這個團隊永遠存在,同時這些獵人也都是待在部落的人,待在部落的委員就20幾個,全部都是有獵槍的,我們去打獵時,看到有人打獵,如果不回報,我們一定要強制回報,才能確認。」

狩獵文化是部落的傳統,文化實踐的重要基礎,但長期以來遭受外界的不理解,造成對原住民狩獵存有歧視和偏見。

吉拉米代部落會議主席Kokoy(陳建廣)表示,「可能是政府有先入為主的觀念,就覺得說,原住民可能會判一判有私製槍支,就會有那個意圖,可能會有其他的意圖這樣子,可是基於傳統的文化上那個層面來講,狩獵是一個對家裡跟族群、部落,是一個榮耀,是一個可以補給自己溫飽的一個東西,可是到了現在比較文明化之後,狩獵就變成一個文化的傳承。」

吉拉米代部落成立了獵人團之後,獵人一年內都可以隨時去狩獵,雖然現在狩獵自主管理有了,但面對另一個獵槍問題,族人表示自製獵槍存在不安全性,基於憲法及原基法的保障,期望政府未來在相關法令制定上,能夠提供原住民獵人,使用較安全的制式獵槍,幫助部落的狩獵自治,持續向前邁進,走得更穩。

責任編輯:嘎兆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