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高山旱芋」特色農作 信義鄉改善當地芋頭產業

  • 發布:2021-12-28 19:49
  • 信義
  • Hundiv

大綱

為了克服信義鄉濁水線的氣候條件,南投縣原民局推出高山旱芋,希望讓當地發展出不一樣的特色農作。

信義鄉芋農松東隆說:「就是先噴水啦,早上在太陽還沒有升起來之前噴水,因為這邊的水量不足,我會分時間,可能這邊噴了半小時,然後再用半小時。」

分享每天照顧芋頭的經驗,信義鄉濁水溪沿線區域,在遭受921地震影響水源地跟焚風頻繁等因素,導致較難發展高經濟農作,為了創造適地性農業,南投縣原民局今年輔導當地族人,提供芋頭苗跟技術指導,以高山旱芋的培育模式種植芋頭,期盼為這塊區域發展新興農特產。

信義鄉芋農松東隆說:「我也想要利用這個機會轉型,就是我的土地不要荒廢,那在這段時間我們也希望說能夠種出不一樣的芋頭,在種植時我們也知道如果我們的芋頭能有很好的成績,那相信在這個部落會有人跟進種芋頭。」

為了讓信義鄉高山旱芋更有競爭力,鼓勵族人把種植跟熟成時間與中、南部錯開,也因鄉內日夜溫差大,加上擁有乾淨無汙染水源,讓芋頭養分容易累積,提升口感綿密度,日前也辦理芋頭成果發表會,呈現芋頭特色料理,希望未來結合七彩吊橋觀光,提升行銷力道。

南投縣原民局長史強說:「你有觀光的景點,但你也要有在地特色的伴手禮啊,剛好這邊打造了芋頭這樣的一個特色產業,今年是試辦,明年我們再加強這邊的農民相關附屬人員,會讓他們有就業機會,讓這個產業改善在地原住民農民的生活。」

為了確保健康品質,在中區農改場指導下,以友善環境方式管理栽培,而原民局也推出「Tai農芋」做為未來當地芋頭品牌名稱,雖然目前還在起步階段,但族人也期待透過產業垂直發展,打造信義鄉芋頭名號,也鼓勵更多族人加入行列。

整理:施容亘/責任編輯:嘎兆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