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返鄉青年辦工作坊 復振排灣族月桃編技藝

大綱

一位來自台東金峰的青年,有著一身月桃編織好手藝,多年前回鄉開課,傳承工藝文化。疫情之下,申請文化部藝文紓困補助,辦理「月桃編織系列工作坊」,從採集、整料到編織過程,培力婦女第二技能,也重現原住民族傳統生活智慧。

月桃葉在手中交織,搖身成為各樣生活器具,像是置物盒、花瓶、桌墊等,這些精巧實用的月桃編織品,出自於一群婦女姊妹,在平日工作、照顧家庭之餘,參與工作坊課程,培養第二技能,把月桃編工藝扎根生活中。

學員湯懿婷說,「用自然的素材,然後運用在家庭的一些居家生活上面,然後甚至取代一些我們平常用塑料的習慣。」

月桃編織業師tjuku (林詣祖)表示,「它是承襲就是月桃工藝師,在解決我們生活上所需的用品,所以就跟現代的大家在推廣的生活工藝,其實就是在文化面的那一塊。」

有感傳統工藝文化逐漸式微,出身金峰鄉的年輕工藝師林詣祖,多年前決心返鄉,希望復振排灣族月桃編技藝。如今在疫情之下,她申請藝文紓困補助辦理工作坊,從採集、整料到編織,一步步帶領學員,再現原住民傳統生活智慧,也引起許多漢人朋友興趣。

學員安娜表示,「你可以知道這個怎麼採集、然後它的編法有單層的、雙層的,你要怎麼樣折,你要怎麼樣去弄,在做我自己作品的同時,有很多想法、創造力被激發出來。」

月桃編織業師tjuku (林詣祖)說,「這個工作坊的連結就不會只有編織而已,而是它可以去連結到更多的女性,然後把這些編織的技法,再繼續延續下去。」

為期18小時的月桃編織工作坊,學員們各個樂在其中,把所學技藝運用在生活跟親子教育等,激盪出傳統工藝的無限可能。

責任編輯:嘎兆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