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110年原民特考錄取人員今分發 族語認證成一大指標

大綱

22日上午原民會在台大國際會議廳,舉辦110年原民特考錄取人員分發作業,將在113年針對一到三職等公務人員考試資格,要求通過中級以上族語認證,族人也期待,未來可在家鄉使用族語,為族人服務。

拿著奇異筆,寫下自己的名字,決定希望服務的公家單位。22號,原民會在台大國際會議廳舉辦110年原民特考錄取人員分發作業。錄取人員部分,原民會資料指出,錄取人數比去年少了將近一半,而土木工程類科無論在三職等還是四職等,都是錄取不足額最多的類科,也長年現象。

原民會主委 Icyang‧Parod (夷將‧拔路兒)表示,「其實原住民的工程建設、跟都市地區的工程建設不太一樣的,所以在整個考試這個的考題,也許要有一個全盤的考量,那當然、在大學端的部分人才的培育的這個部分也很重要,所以我們怎麼樣地計畫性地,在大學端來培植我們土木的人才,也是很重要的。」

另外,從去年開始實施報考原民特考必須通過初級族語認證,對錄取考生來說,並不影響原特考試準備,也表示會繼續努力學習族語。

原民特考錄取人員 Lavu(徐子昕)說,「我覺得這是一個很好的機會,因為可以學習自己的族語,還有學習自己的文化,我已經考到(南排灣族語)中級了,會想要考看看阿美族語或其他(族)語,以作為自己未來可以服務更多的對象。」

原民特考錄取人員Nika Soqluman說,「族語認證加到原特考試資個裡面的話,我覺得只要有心學族語的話,
應該都可以通過族語認證。」

錄取人員家屬Qaivang Soqluman表示,「在現在這個方向持續走下去,我想我們的族語就有救了。」

而原特也將在113年針對一到三職等公務人員考試資格,要求通過中級以上族語認證,族人也期待,未來可在家鄉使用族語,為族人服務。

責任編輯:嘎兆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