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金峰開自然農法培力課 提升友善耕作觀念

  • 發布:2021-09-04 19:06
  • 臺東縣
  • udjuy

大綱

目前正值不少作物的土地翻土時期,有些農民為了省時省力,會噴灑農藥,不過,卻容易對土地造成長期傷害,因此,金峰鄉公所,請來在自然農法有超過15年經驗的專業老師,開班授課,希望提升農民友善耕作觀念,讓土地能夠永續利用。

又到了耕種時節,農民利用機器在農地上來回翻土整地,除去雜草,為這期的播種做好準備。不過有部分農民為了省時省力,會噴灑農藥,這樣反而對土地造成長期傷害。

農民黃梅怡就指出,「剛好這陣子山上有在做翻土的工作,現在準備種紅藜跟小米,還有芋頭這樣,像跟老人家一起工作的時候,像他們之前都是打藥,有草就是打藥」。

金峰鄉公所,請來在自然農法有15年以上資歷的羅傑老師,開辦自然農法培力課程,鼓勵不打藥、不施肥,以陽光、空氣、水的共生關係來種植作物。

農民黃福勝就提出對於作物與土地關係的看法,「什麼樣的土地,種什麼樣的植物才會成功,一窩蜂地一直種紅藜,結果土地不適合種紅藜,這個紅藜又長不好,別人長得好、他的長不好,所以土地很重要,我們要先了解土地,是它的地質怎麼樣,我們才能夠種怎麼樣的植物」。

為此,講師羅傑就表示,「自然農法是一種農業的藝術,可以打開這種農業的耕作的方式,很有趣,不會只是很死板而且很危險的,很花錢的去買農藥買肥料,傷害土壤也害自己的健康」。

自然農法課程,吸引南迴地區30多位民眾報名參與,講師提到,台東擁有純淨自然的環境條件,期望農民提升友善耕作的觀念,改善種植作物方式,讓土地得以永續利用。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