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行政院拍板投200億!偏鄉學生人手一台平板 教師建議搭配網路規範、學習課程

大綱

行政院昨天(25)拍板將投注200億元,讓偏鄉學生一人一台行動載具,也將提升學校網路頻寬,正式為數位學習做準備。但也有教育人員認為,網路跟行動載具的相關教育也要跟著加強,避免政府的美意無法發揮最大效果。

行政院長蘇貞昌說:「未來4年投入200億,由中央全額出資購置61萬台行動載具,優先提供給偏鄉學生,一人一機使用。」

行政院拍板預計明年9月前,優先提供偏鄉學生1人1台行動載具,非偏鄉學校則以每六班補助一班為原則,也計畫提升學校網路頻寬。但這些行動載具到了學生手上,要如何發揮最大效益?在今年疫情停課期間,有過一人一平板經驗的桃園市復興區長興國小,就發現學童使用行動載具,存在許多隱憂。

桃園市復興區長興國小校長許梅珍說:「網站瀏覽的部分是不是要思考分級,或是跟學習連結的網站,要做一個設定還有使用時間。」

有的學生甚至半夜還在使用平板,校長認為,這項政策應要搭配網路規範跟操作學習課程,連家長也得加入行列。

因為未來學生學習空間擴大,使用載具規範也需要家長掌握。而老師面對新教具,也得轉換自己的教學模式。

桃園市復興區長興國小校長許梅珍說:「也就是說你要先激發孩子學習的動機,動機就是他覺得這個很重要,而且覺得很有趣,他能夠像倒吃甘蔗一樣,剛開始學的時候有一點挑戰性,越學越有興趣。」

邁入數位時代,學習的本體逐漸回到學生身上,因此行政院的200億經費中,將有56億協助開發、採購數位教材內容,剩下的4億元則建立數據分析,作為教師及教育政策的參考。但能不能藉此讓教育型態轉型,還得看未來這些政策要怎麼落實。

整理:施容亘/責任編輯:張嘉容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