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原民返鄉建構長照機構 看見部落照護韌性

大綱

社會安全網議題在當前台灣社會上受到高度關注;而在我們原鄉照顧上,卻有一套自己的方式,努力讓部落族人的生活可以越來越好。

記者 Yaway Maya(李玲玲):「近日社會安全網議題再度受到關注,然而在我們原鄉的照顧上,由政府主導的原家中心及文健站,衛福部明年度開始才要將他們納入「社會安全體系」;但在此之前,原鄉長照服務量能還有一股力量,那就是自己人照顧自己人。」

部落居服員工作的一天,從早上六點開始。

受服務個案 曾子聰:「她來照顧我幫助很多,肢體(伸展)運動還有什麼,說不上來、滿多的,還有洗澡那些。(當時是以馬內利主動找上你的嗎?還是?)對、對、對。」

主動出擊、貼近部落,這個幫助不單單是造訪慰問,也實際深入關心族人的生活起居,從起床翻身、基本身體健康檢測、準備早餐、協助拉伸等,最重要的還有關心與陪伴。

這一趟服務下來最少一小時,最長可以到三小時。

居服員 葉俐吟:「山上的人因為可能資源比較少,第一個就醫的(不便)那個;然後因為之前我是在外面做,因為我一直想說在外面做倒不如回鄉,自己幫助自己的原鄉。」

都會區照顧經驗的累積,回到部落服務,即使每位個案服務距離遙遠,仍甘之如飴。

居家長照機構營運長 吳健忠:「我們進入的時候也就比較順暢,文化背景相同也就比較容易順暢地去接觸他們,就有機會去給予他們最大的服務。」

從事科技業的吳健忠,回鄉創業的契機始於三年前一場長照會議中,五峰鄉被點名為長照沙漠,儘管當時有原民會推動的原家中心及文健站,但族人使用率低、加上不在衛福部的長照體系底下,資源無法整合,因此決定回鄉設立機構,跳脫政府框架、讓服務不受限,從老關心到小,真實看見部落現況;目前機構在五峰鄉服務個案達129人,甚至還將服務觸角延伸到竹東地區(個案32人),憑藉著組織精實、與在地緊密連結、系統性快速通報,不只有政府機關,也和在地團體合作,快速回應族人的需求。

新竹縣原住民事務多元發展協會理事長 張雁萍:「不論在物質上或者是有重病的,所以我們就會銜接在這個,有些愛心人士就會把我們協會當作窗口,然後帶著他們一步一腳印走到部落去。」

記者 Yaway Maya(李玲玲):「作為新竹五峰鄉第一家、也是唯一一家由在地泰雅族人成立的照顧機構,居服員人數達到18人、年齡從30歲到64歲,全部都是泰雅族人;他們主動向內深入部落服務的同時也向外連結資源,讓服務不分區域、不分族群、不分宗教,突破政府的框架,努力讓部落族人的生活可以越來越好。」

責任編輯:林懷恩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