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日札幌大學愛努族師生團 參訪南市原民會

大綱

為了解地方政府如何推動原民政策,日本札幌大學愛努族師生團來台拜訪台南原民會,藉由了解西拉雅族正名歷程和族語推動近況,加深學生們的文化認知。

日本愛努族大學生用傳統歌謠為參訪行程拉開序幕。為了解地方政府如何推動原民政策以及認識西拉雅族群正名歷程及現況,日本札幌大學愛努族師生團來到台南拜訪當地族人和台南原民會;藉由簡報和Q&A問答,進而學習地方政府是如何協助復振西拉雅族的語言文化。

札幌大學訪問團長 本田優子:「對於西拉雅族的正名活動,我們昨天以及這幾天的行程都有去到他們的部落,我們能夠直接來到文化推廣現場,覺得非常感動。」

台南市原民會主委 Salau Kaljimuran(白惠蘭):「很多學生都是愛努族的學生,他們也很希望說族群的復振、語言的復振,看看我們台南經驗是如何;所以我們這次的簡報重點我們就放在西拉雅的族群復振跟語言上面,我們(是)怎麼來推動。」

在2019年成功正名的愛努族和台灣原住民族一樣,受到同化政策影響,在語言方面已流失許多;愛努族學生表示,正名後雖在語言學習上有逐漸被重視,但會說的族人仍是少數,認為台灣在族語復振推動工作有不少政策是值得借鏡學習。

札幌大學學生 豐岡宇伊:「愛努族語目前雖然開設的課程有逐漸變多,但是會說的人仍然還是少數的,在台灣的學校,原住民族語言的推行方式是只要有一個原民學生有意願學習就可以申請課程的這個方式,我覺得在日本也能試試看。」

札幌大學學生 結城泰:「族人可以用自己的語言來述說自己的故事,我覺得是相當重要的,這也是剛剛我在簡報中看到的像針對語言文化的措施,大家在學習上有這麼大的信心,我相當地感動。」

將印有愛努族傳統圖騰的提袋和衣服送給台南原民會,期望透過交流深化台灣原住民族與日本愛努民族雙邊理解,也期待愛努族青年能將養分吸收,未來成為推動族群事務的重要推手。

責任編輯:林懷恩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