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土坂實小發表五年祭繪本 民族教育邁出一大步

大綱

語言文化的學習從小開始,21日是「台北國際書展」舉行第二天,在兒童沙龍區、台東縣達仁鄉土坂文化實驗小學,首次發表由學校師生和部落一起合作紀錄「排灣族五年祭」的繪本,更為民族教育前進一大步。

來自原鄉的好聲音流瀉在書香氣息中,「台北國際書展」兒童沙龍展區,來自台東排灣族土坂文化實驗小學的學生,把文化唱進台北市。

流利地使用族語自我介紹,五年級的Vais來自達仁鄉台坂部落,手上拿的是學長姐製作的繪本「記得·祭得」,用兒童繪本的製作方式紀錄排灣族的古老祭典「五年祭」。

台東土坂vusam文化實驗小學學生 Vais:「兩個頭目的兄弟為了搶奪祭竿而互相刺傷,頭目停辦了三年祭,停辦了15年然後祖靈託夢給他,然後又重新辦了三年祭但是變成了五年祭。」

小朋友透過「閱讀繪本」簡單敘述對五年祭的了解,也希望未來能夠和學長姊一樣,親自參與繪本製作。

台東土坂vusam 文化實驗小學學生 Vais:「他們是先跟老師討論要選什麼的故事,然後再來先畫畫、然後再把字寫上去再印出來。」

台東土坂vusam文化實驗小學校長 顏正一:「因為我們學校本身就在部落裡面,所以其實我們在發展學校的課程,其實就是一直會一直去學習部落的傳統文化,透過族人的教導、孩子的學習,讓我們學校跟部落成為很棒的文化跟教育連結的所在。」

兒童家鄉故事繪本創作,21號在台北國際書展兒童沙龍展區,舉辦新書發表會,5所國小當中,來自台東縣達仁鄉的土坂文化實驗小學,籌備半年多的時間出版”記得‧祭得”,也為民族教育累積養分。

台東土坂vusam文化實驗小學校長 顏正一:「去年五年祭我們的課程,就有孩子去帶著別的學校的孩子、去到現場做解說,他從學會到他可以去產出、他可以去表述,同時他有這樣的自信跟驕傲感,也成為我們土坂整個部落的小小解說員。」

財團法人兒童文化藝術基金會前董事 陳筠安:「我最感動的是小朋友,因為人有付出才會有感情,他們願意把他們的時間也花在上面,然後能夠紀錄原來家鄉那麼美,能夠回饋給自己的家鄉、自己的作品,我覺得這也是非常值得感動的事情。」

這一本《記得·祭得》不單單只是兒童繪本,更是民族教育的載體,也讓孩童從小在學校和部落互動、學習文化語言的成果,刻劃在深淺的筆觸中,讓傳統知識與文化記憶、成長相伴。

責任編輯:黃金倪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