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天冷泡湯正是時候! 醫:心血管病患者宜少泡

大綱

天冷就會讓人想起泡溫泉,不過民眾要注意了,泡湯不能泡太久、最多20分鐘就要起身,並且要補充水分,避免吃飽飯後馬上泡湯;另外,醫師提醒心血管疾病患者不適合泡湯,可以用足湯方式替代,若真的想要泡湯,建議需要有人陪同。

入冬之後東北季風、冷氣團接力報到,又是泡湯的好時機;原鄉湯泉、野溪溫泉還有經濟實惠的足湯,也成了不少民眾的選擇。

民眾 謝女士:「很好啊!舒服啊!血液循環好啊!就比較不會(罹患)三高;泡全身要錢啊,這個(足湯)沒有要錢啊。」

不過泡湯也是有講究,除了針對養顏美容、促進新陳代謝而選擇不同湯種之外,國健署也建議泡湯6要項:短時間、慢起身、多喝水、避飯後、看水溫、揪團去,其中水溫跟時間的掌握尤為重要。

溫泉業者 鄭先生:「間隔10到15分鐘要自己起來休息、休息,如果是比較年長者,就水溫不要太高、水位也不要太高這樣,盡量不要超(高)過心臟。」

耕莘醫院心臟內科醫師 盧明泉:「泡湯前希望是在吃飽的狀況下,但是也不能在吃飽後馬上泡,需要休息個半小時再泡、泡澡的溫度希望在40度以下。」

泡湯暖身雖好,不過也要注意身體狀況,醫生也提醒心血管疾病患者,若要泡湯可以用其他方式替代。

耕莘醫院心臟內科醫師 盧明泉:「建議上是盡量避免泡湯,那如果他們真的很想泡湯的話就可以建議用足泡的方式、或者是擦拭的方式去做一個替代的方法,那如果很想做全身性的泡湯的話,旁邊一定要有隨同陪伴的人在旁邊。」

醫生也提醒,從湯泉起身時,由於血壓太低、血管放鬆的狀況,太快起來可能出現眩暈、甚至暈倒的狀況,所以不要馬上起身,讓身體稍微適應之後再離開湯泉。

責任編輯:林懷恩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