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魯凱手紋耆老杜秀英辭世 文化部頒贈旌揚狀

大綱

屏東縣魯凱族手文耆老杜秀英(Kwalrimi・Palrimuday)於11月5日辭世,享嵩壽100歲,14日家屬在三地門鄉小德蘭天主堂為她舉行殯葬彌撒,由於杜秀英一生致力於保存及傳承魯凱族手文文化,文化部頒贈旌揚狀、原民會追頒三等原住民族獎章外,屏東縣政府也頒贈褒揚狀。

1924年出生的杜秀英,在今年9月15日經屏東縣政府公告,登錄為魯凱族手文傳統民俗類文化資產保存者,感謝她一生致力魯凱族手文的保存及傳承。但這位青葉部落唯一僅存的手文長者,卻於11月5日辭世,享嵩壽100歲。

杜秀英家屬及青葉部落族人,14日在三地門鄉小德蘭天主堂特別為她舉行殯葬彌撒。原民會為感謝杜秀英耆老的付出,使這項珍貴的原住民族手文文化資產能永續流傳,向家屬追頒「三等原住民族獎章」。

原民會魯凱族群委員 蘇吏亞伯・布里旦:「對魯凱族手文文化的保存與傳承具有相當貢獻,依本會獎章頒給辦法之規定,特頒給三等原住民族獎章。」

三地門鄉長 曾有欽:「我們杜秀英耆老、杜秀英國寶的生命是非常有意義,因為她見證了我們魯凱族非常美好的文化。」

文化部與屏東縣政府,對於杜秀英耆老一生致力保存手文深感敬佩,且生前協助手文文化的傳承紀錄工作,使這項珍貴的原住民族無形文化資產能夠永續流傳,分別頒贈文化部旌揚狀與褒揚狀。

文化部文化資產局局長 陳濟民:「杜秀英女士做為部落的耆老,長期守護著部落文化,維護部落社會階序倫理,致力於手文文化的保存、維護工作還有儀式,所以代表文化部來頒發旌揚狀。」

屏縣府文化處副處長 李昀芳:「感謝杜秀英女士對於魯凱族手文傳承的卓著貢獻,為後世留下了珍貴的無形文化資產,特頒此(褒揚)狀。」

杜秀英耆老家屬以優美的詩歌送別親愛的家人,同時祝福到來慰喪的親朋好友與族人,感謝大家一起陪伴杜秀英耆老,走完她人生最後一程。

責任編輯:蕭慧文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