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屏科大攜手高士部落 調查高士佛命名植物

大綱

位在屏東恆春半島的高士部落,正好處在東南及西南氣候區界的中央位置,成為各方植物散播、遷移的匯流區域,台灣原生種植物有不少以高士佛命名,在林業署屏東分署委託下,屏東科技大學與高士部落合作,展開一系列的植物調查。

高士部落族人用古謠,為高士佛命名植物調查成果展揭開序幕,屏東科技大學受林業署屏東分署委託,與高士部落族人共同調查出了332種植物,其中有18種是以高士佛命名,像是高士佛澤蘭、高士佛紫金牛等,族人希望將詳細圖文保存下來,建構部落植物知識資料庫。

高士社區發展協會督導 張美惠:「我們用4個面向,食用、藥、蜜源、生活,把這20種植物分類出來,然後我們做資料整理,希望透過這樣的整理慢慢建構我們在地的知識。」

屏東科技大學森林系助理教授 楊智凱:「原住民族的韌性、智慧,其實在我們調查中也看到了,就是我們看到這個高士佛堅木,部落的族人也跟我們回應說,這個是老人家一直在找、很重要的樑柱,所以接下來我們應該會從這樣子的思維裡面,找到了淨零碳排最好的樹種選擇。」

除了植物調查,屏東分署也推動農林混作的家庭農園,正好也符合部落過去隨季節輪替的耕作文化,不但保存生物多樣性,也能達到就地保種並增進社區韌性的目標。

林業署屏東分署分署長 楊瑞芬:「這些文化面加上產業面如何來去做整合,然後讓我們的韌性社區在生物多樣性、食物不缺的情形下可以耕種保種。」

屏東科技大學森林系教授 陳美惠:「非常期待農業跟林業是可以混在一起的,混農林業的意義非凡,而且又結合這個最新的淨零碳排議題,混農林業的固碳效果也有很多的研究告訴我們,它是非常的有價值的。」

屏東分署表示,這個計畫是鼓勵部落發展森林多元產業,高士部落這次開發2項特色伴手禮,高士佛澤蘭泡茶組以及蜂蠟蠟燭,期待高士可以成為里山倡議韌性社區的示範點。

責任編輯:蕭慧文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