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阿美族成年禮戴「大羽冠」 研習文化傳承

大綱

花蓮南勢阿美族每八年舉行一次成年禮,新進青年要接受成年洗禮,並戴上大羽冠,成年禮是阿美族男性社會裡,成長過程中最重要的一環,為了迎接將在七月舉辦的南勢阿美族成年禮,花蓮市公所特地舉辦南勢阿美勇士大羽冠製作研習課程。

每位學員認真地為自己的作品精心製作,這裡是花蓮市吉寶竿部落,為了迎接即將在七月舉辦的南勢阿美族成年禮,花蓮市公所特別舉辦大羽冠製作研習課程,部落長輩在老師指導下,一針一線為孩子們縫製充滿祝福的頭飾,藉此傳承傳統文化。

學員莊招治說:「爸爸跟阿嬤共同做的紀念品,是孫子他成年禮的禮物,他成長了就要給他一個紀念性的頭飾。」

講師Kaliting(施玉英)說:「它的材料,我是比較傳統還是拿以前的,早期是用藤竹片,我竹片改為鐵絲像它的貝殼本來就有的,早期老人家以前阿美族都是以貝殼做造型,就是讓它有好看的點綴那些貝殼,以前就是都用貝殼。」

早期大羽冠是用竹片、藤、麻繩等來製作,現今社會進步,目前都以鐵絲、毛線等材料來編織。此外,花蓮市公所也希望成年禮當天,讓通過考驗的青年都能戴上家人親手縫製的大羽冠。

花蓮市長魏嘉賢說:「製作相關的大羽冠頭飾的部分,也是我們阿美族成年禮非常重要的一環,在今年也將舉辦花蓮市的部落成年禮,也希望有更多的青年朋友一起來參加相關的成年禮,可以對部落的認同之外也對自己的肯定。」

阿美族青年階層的勇士們,戴上大羽冠,代表的是部落戰士,更是一種榮耀,因此希望藉由研習課程,傳承製作技法,並找回族人對於族群的自我認同與自覺意識。

責任編輯:皓宇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