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阿里山鄉運登場 居民共襄盛舉展活力朝氣

大綱

才在2月結束mayasvi戰祭的鄒族族人,3月的第一天就迎來年度全鄉運動會,這是一場結合了現代與傳統技藝的盛大活動,鄉民們共襄盛舉,充滿活力與朝氣。

場上奮力拿分,場下熱情加油,一年一度的阿里山鄉運動會,3月1日開始,一連三天熱鬧舉辦,不少青年就特別請假回鄉參與,而剛在2月結束戰祭mayasvi的族人,也利用鄉運時間,運動筋骨,聯絡感情。

山美部落居民 Atai Yakumangana (楊耀祖):「戰祭的相聚就是因為它是儀式,所以可能會比較莊嚴慎重一點;那鄉運的話就是會比較開放、比較活潑一點,那大家可能心情上會比較放鬆。」

樂野部落居民 Yangui akuyayana (胡衣采):「我覺得大家的實力都相當,就是這個比賽就是大家切磋切磋,然後凝聚年輕人的力量。」

樂野部落居民 Yangui mʉkʉnana(武蒨雯):「就這個時候回來,大家全部聚在一起,然後每一個人的士氣跟凝聚力很強,所以我覺得每一村都是贏家。」

鄉運內容除了包括球類、田徑以及傳統技藝賽事,也善用體育場旁的文化中心空間,進行免費的傳統工藝製作課程,由在地講師指導,帶著族人,一起製作皮雕作品。

阿里山鄉長 高瑞芳:「運動會是民政課(的業務),因為民政課的業務也包含文化,所以說他們有想說利用這個文化中心,我們結合我們的文化的活動。」

山美部落居民 莊小姐:「我覺得很好玩,然後就是說還可以從裡面,就是知道說從皮面上面,然後得出那種奇妙的花紋,很愉悅。」

無論是在球場上奮力為部落爭取榮耀的族人,或在場邊加油的親友,還是專心製作手工藝的鄉民,都讓人深刻感受到,阿里山鄉的文化底蘊和生機勃勃的活力。

責任編輯:温學聖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