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成功Kiling技藝工作坊 教製傳統農業用具

穿針引線、裁切,15位來自各地對阿美族Kiling(遮陽傘)懷舊文化充滿好奇的學員,在部落長輩指導下,學習製作阿美族所稱的killing遮陽傘。

比西里岸部落居民 Aing:「它的名稱叫Kiling(遮陽傘),過去的老人家,插秧或者除草,怕太陽,就利用節芒桿,工作時的遮陽傘,除草、插秧,大太陽時就背上這個遮陽傘,現代的年輕人看到,就說希望教他們,我就來教導如何製作遮陽傘。」

Kiling(遮陽傘)是由節芒桿和竹子及黃籐組合製作而成,根據長者分享這種遮陽傘在民國50年前,是家家戶戶必備,當時因農業尚未機械化,農婦們需要長時間在田間勞作,而且沒有其他防曬設備,這種遮陽傘不僅是實用的工具,也是一種展現農婦們勤勞和堅毅的象徵。

學員 鍾佩岑:「對我來講有困難度,還好長輩他們已經先做採集,然後曬乾等它的過程,我們只要做,像第一堂課這樣子,就把它做成,面把它壓起來,把它穿過去,今天第二堂課的話,就是,有的人進度比較快一點,已經在做裁切。」

學員 Inging:「對我來講應該是還好,我也是初學者,(怎麼想到要來學),因為看我婆婆他們在文健站做,就覺得很好奇,想說也來學看看,看自己可不可以,可不可以做得成功。」

成功鎮原住民文物館Kiling農婦背部遮陽傘的DIY傳承課程,不僅傳授遮陽傘的製作技術,也讓人了解遮陽傘的文化和價值,遮陽傘是農婦們的生活智慧,他們利用自然資源,用簡單的工具方法,製作出既實用又美觀的用品,為農婦們的辛苦工作帶來了便利和慰藉。

責任編輯:吳柔思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