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關注原鄉教育發展 公益團體挹注減城鄉差距

大綱

台北市有公益團體,長期關注仁愛鄉國小教育發展,除了挹注資源來減少城鄉差距,也經常安排原鄉國小生,與台北市國小生互訪交流,增進孩子視野,隨著防疫政策的鬆綁,公益團體也進一步安排台北市雙園國小應屆畢業生,來到仁愛鄉進行多元文化交流,除了讓原鄉地區與都會區學生,有相互學習相互理解的機會外,也讓來自都會區的學生,對原住民族文化有更多體驗。

台北市雙園國小應屆畢業生,來到南投仁愛鄉發祥國小,進行多元文化見學的互訪交流,兩邊國小學生都拿出自己擅長的才藝,來表演給大家看,一來一往之間,也讓學生們對多元文化的理解,能從表象的認知走到實際的體驗。

台北市雙園國小學生 陳珈妤說:「上一次他們來的時候,有做手鍊跟織布來給我們看,然後應該會自己去想試試看,試試看做布織布或是串這個手鍊。」

台北市雙園國小教務主任 王章嘉則說明:「他們可以了解到台灣的一個多元文化,因為唯有多元,它會產生創造力,不同的文化,他們有很多的他的特色。那除了表象的了解以外,他能夠到現場,然後去實作去體驗,那這個才能內化成他的能力。」

北市雙園國小,與仁愛鄉發祥、力行、紅葉、清境以及南豐國小等五校學生,互訪交流已有五年的歷史,能促成這樣的交流,背後其實一直有公益團體挹注資源來支持,最主要目的就是希望透過這樣的交流,讓學生拓展視野,學習包容。

台北市松仁扶輪社社長 陳光禹表示:「這個活動最主要目地,就是讓兩地的學生能夠體驗不同的學習環境,成長環境。然後在這個體驗不同當中,能有所吸收、有所學習、有所成長,進而可以拓展他個人的視野。」

發祥國小校長 劉心怡進一步指出:「這樣子的文化交流,一直從107年開始到現在已經五年了。然後這五年當中呢,我們這五校的畢業生,再加上他們來到我們偏鄉,不同的文化刺激,已經埋下他們對於不同文化的接納。」

在兩天的交流活動中,仁愛鄉的國小學生除了擔任學伴的角色,同時也化身為部落導覽解說員,帶領雙園國小學生,認識並體驗各式各樣的部落文化,也透過這樣的交流互動,來學習拓展良好的人際關係。

責任編輯:陳劭麒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