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Truku傳統家祭祈福儀式 求部落平安順利

  • 發布:2024-02-29 19:26
  • 花蓮秀林鄉
  • Lo'oh

大綱

太魯閣感恩祭原住民朋友或許都有參與過,而傳統家祭你參加過嗎?葛督桑音樂工作室已舉辦第五年的「傳統家祭」,祭師Piteyru UKah(彼得洛.烏嘎) 以太魯閣族的殺鴨祈福、竹管占卜儀式,期待這一年能夠平安順利,充分展現 Truku傳統家祭文化。

祭師Piteyru表示一年一度的「傳統家祭」已邁入第五年,家族習慣舉辦傳統的殺鴨祈福儀式,期待這一整年能夠平安順利,加上播種的日子將至,希望族人都可以帶著虔誠的心,一起來感恩一年的結束以及期望來年的順利。

祭師 Piteyru UKah(彼得洛.烏嘎):「Msqrasun utux rudan paru gaya感謝祖靈是重要的習俗,它的意思就是說,年祭、它不是一般的祭典,它是大祭典、它是屬於自己家族,認同是自己這個家族的話,只要是自己族人都可以來參與。」

而Piteyru UKah也指出「家祭」跟一般外面所舉辦的感恩祭差異性頗大,而家祭是跟自己的祖靈對話。

祭師 Piteyru UKah(彼得洛.烏嘎):「這個就是我跟我的祖靈對話、跟我的對話,但是要辦這個年祭的當時,你要辦這個年祭一開始的時候我們會去問卜,去問什麼時候要辦,不是說你要辦就辦、不是喔!如果說我們的祖靈說可能要延期,那我們就跟著很順服,按照他的意思我們就延期。」

這相當特別的家祭祭典,舉辦的地點是在kdusan部落—「秀林鄉佳民村」,kdusan在太魯閣族語的本意為「重生之地」,受到盛情邀約的部落族人都帶著虔誠的心一起來參加,感受最純粹的傳統祭儀。

秀林部落主席Tunux Wasi:「那隨著時代的研進,所以說現在很多傳統祭儀都流失了,所以說很多都是用整個族群的方式去辦理,那其實相對的對於純粹的部落性或者是家族性的傳統祭儀,才是我們部落真正的一個傳統的一個表徵。」

傳統家族祭活動,祭祖祈福、美食共享、音樂舞蹈、火堆祭品,以及那充滿部落青年熱情的跳躍步伐,就是這麼的純粹與傳統,Piteyru UKah就說。

祭師 Piteyru UKah(彼得洛.烏嘎):「這個才是真正的、所謂的根,所以我們Truku就是gamil、就是根嘛。」

責任編輯:黃金倪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