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美瓏社聖貝祭登場 小朋友大秀族語展成果

大綱

高雄桃源美瓏社「聖貝祭」,今(3)在桃源高中里美蘭部落祭儀場盛大登場,族人依序進行初祭迎神、刺豬祭以及請出貝神等重要儀式,祭典中也穿插幼兒園、國小的族語展演,讓文化傳承慢慢向下紮根。

主祭拋出聖貝瞬間、族內男子蜂擁而上,就是希望獲得貝神祝福。高雄桃源美瓏社「聖貝祭」,3日在桃源高中里美蘭部落祭儀場盛大登場,族人依序進行初祭迎神、刺豬祭以及請出貝神等重要儀式,而重頭戲就是搶聖貝,每位族人都期望能獲得貝神保佑。

參與族人 宋恩:「因為第一次參加沒有搶到,所以這是我第一次搶到我就覺得很開心,能夠第一次領受到這個祝福,雖然初祭起來很早,但是搶到聖貝就是感覺充滿活力的感覺。」

參與族人 江軍:「搶到這個聖貝非常的喜樂因為有貝神的祝福,這個儀式就是對我們拉阿魯哇祭典,是最重要的。」

高雄桃源美瓏社聖貝祭從過去由部落耆老主持,到近年的祭典流程、主祭領唱逐步由青年接棒,祭典中也穿插幼兒園、國小的族語展演,讓「文化傳承」慢慢向下紮根。

拉阿魯哇族達吉亞勒青年會長 Vintiia tumamalikisasʉ(余帆):「青年都會組織起來,我們一起不管是辦理祭典相關的活動,甚至是我們文化技藝的學習,甚至是我們會在寒暑假舉辦夏令營、冬令營的活動,主要是因為我們希望能夠透過這樣子的方式,讓我們的族語能夠更延續。」

美國在台協會高雄分處處長 張子霖:「我們有邀請,我一定要來一定要參加,我六個月前才上任,我們的計畫待三年,我要深根南台灣、我要了解台灣很豐富的文化。」

拉阿魯哇族儘管人數不多,族語更是瀕危語言之一,族人除了努力復振文化高雄原民會也從旁協助,今年更邀請美國在台協會參與,希望拉阿魯哇族的文化不只被台灣人認識,也被國際看見。

責任編輯:黃金倪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