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震災不堪居住房屋仍未拆、重建 民盼政府協助

大綱

918震災過去已近5個月,但花蓮玉里松浦里部分民宅嚴重毀損,不堪居住的房屋仍有些尚未拆除或重建,導致災民持續借住親友的房屋或倉庫,期待政府儘快提出方案協助解決。

林姓災民回到貼有警示單,有危險之虞暫時停止使用的房屋,指出天板嚴重漏水,同時牆壁、樓梯有嚴重龜裂的現象,隨時有坍塌的可能,並表示目前暫時借住親人家。

宮前部落居民 林美英說:「暫時住哪邊,我妹妹的家,住在那裡,就是希望這個快點處理好,沒有積極。」

居住在滿自然部落居民Dongi,也指出貼有警示單標示危險建築的標誌的房屋,樑柱、天花板、地面等都有嚴重斷裂、龜裂的狀況,已經無法使用,但到目前都還未拆除或復原,需要有關單位協助處理。

滿自然部落居民 Dongi表示:「說會協助處理,結果等了又等,還是沒有,我們都不敢進入那一棟房屋,都毀損龜裂了,讓我們都不敢進入。」

111年的918地震,玉里鎮松浦里剛好處在地震帶而形成重災區,災後政府及民間團體也都紛紛前來協助震災,里長表示仍有4戶達到必須拆除的房屋,尚未拆除或重建,居民苦等政府希望能夠協助。

松浦里里長 Kacaw(陳錦忠)提及:「918的地震到現在,還有很多還沒有處理好,毀損龜裂的家、地板、道路、農田,到現在還有,差不多,一半多還沒做。」

玉里鎮鎮長 龔文俊表示:「據我所知道,已經有許多部分,已經接受拆除,然後接受比方慈濟以及台積電的重建,用組合屋的方式,但是這個因為重建的過程中,它有一定估算方式,也就是以落籍人口數來給予坪數。」

目前尚未拆除、復原或希望重建的房屋、農路、農田等,公所表示將重新盤點,了解災民的意願後,再與上級單位通盤檢討並提出需求。

責任編輯:陳劭麒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