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9成中風可預防 積極遠離8大危害因子

大綱

天氣越來越冷,進入到心血管疾病好發的季節,這周日(29)是世界中風日,世界中風組織指出有9成的中風是可以預防的,因此國健署提醒國人遠離8大危害因子像是三高、肥胖、吸菸等,做好規律的運動、良好的生活作息,有助於預防腦中風的發生。

10月29日是世界中風日,世界中風組織WSO指出全球每年有超過1200萬「腦中風」,並強調有9成的中風是可以預防,像是三高、肥胖、吸菸、或是運動量不足等,都是腦中風的8大危險因子。

國民健康署副署長 魏璽倫:「其實腦血管疾病在前年(2021)是我們前(十大)死因的第四名,去年(2022)是第5名,在健保的部分一年大概有43萬7千多位我國的民眾,就是(有)發生腦血管疾病。」

台灣腦中風學會常務理事 陳龍:「血壓有沒有定期的測量我想這個很重要,每天量兩次血壓、早上跟晚上,看看你的平均血壓有沒有在120、80以下,如果你是一個高血壓的患者或者中風、心血管的患者,你血壓的目標是130、80以下。」

慢慢進入秋冬,正值心血管疾病的好發季節,早晚的氣溫變化大,長者維持健康身體也有自己的小撇步要分享。

臺北市原住民長青學苑長者 Hana (陳玉花):「早上尤其起床的時候,我一定會動我的手腳,讓自己的血液循環了以後我才會下床,然後頭部敲一敲還有耳朵動一動(還有)手,我都會這樣運動。」

臺北市原住民長青學苑長者 Miciang (陳秀英):「我早上起來洗個臉,然後我就穿布鞋我就(去)慢跑,我每天早上慢跑差不多(跑)一個半小時,煮(菜)的時候盡量不要放太多鹽巴、要吃清淡。」

透過清淡的飲食控制血壓,更多時候長者多是靠著規律運動降低心血管疾病發生,然而該怎麼動的正確,健身教練就建議可以做一些中低強度的有氧運動。

健身教練 Mayaw:「你可以去快走或是慢跑。建議稍微讓你的心跳再快一點,大概落在120到140之間,建議在運動的時候保持用鼻子呼吸,你覺得你用鼻子呼吸是足夠支撐這個(運動)強度的,那這個強度其實就是滿適合的。」

規律的運動、良好的生活作息都是預防疾病的方法,國健署也強調不只中風患者應預防,家屬也應注意自身健康,降低暴露在危險因子的環境。

責任編輯:黃金倪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