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展現文化之美 第10屆台南西拉雅文化節登場

大綱

邁入第十屆的西拉雅文化節,13號在台南新化林場大草原登場。今年以「Akusausalan」為主題,在西拉雅族語有「分享」的意涵。台南市政府除了全力支持西拉雅正名運動,透過歌聲傳達西拉雅語,未來也將持續推廣西拉雅族群文化、語言復振跟傳承。

舞台上小朋友唱出西拉雅族傳統歌謠。邁入第十屆的台南市西拉雅文化節,這次活動主題Akusausalan,在西拉雅族語有「分享」意涵。透過藝文展演,並延伸札哈木音樂季概念,讓聽眾在充滿芬多精的森林裡,享受西拉雅音樂饗宴。

遊客葉小姐表示,「很棒啊,因為在這個戶外的廣場,然後讓更多人去認識這個西拉雅的文化,而且這個西拉雅的活動,就是給小朋友有一個很不一樣的學習。把他們的所學的都表現出來了。」

攤商王桂民也表示,「聽到不同的語言、族語,而且他們用族語文化來呈現的文化。」

台南口埤實小校長王朝賜指出,「西拉雅語在學校裡面,有長足的進步,一開始的時候來只有三校,開了四班,現在已經開到二十多所學校,開了三十幾班、這是一個很大的成長。」

而在音樂會周圍,也展示文化商品跟美食,同時也邀請不同族群,跟不同地區的西拉雅族人。部落族人期盼,結合大家力量,推動西拉雅族正名。

台南番仔田聚落居民陳秋燕提到,「一年比一年好,最主要就是我們的正名。我們正名如果過的話會更好,我們現在有很多的部落,能聯合在一起,這樣我們會更團結。」

台南市原民會主委 Salau Kaljimuran(白蕙蘭)說,「今年特別是因為十周年,所以我們希望擴大舉行,大家能夠藉著音樂,能夠沉浸在原住民的文化裡面,以這樣的一個音樂會,變成我們每年例行的原聲雅韻。」

台南市政府除了全力支持西拉雅正名運動,透過歌聲傳達西拉雅語,未來也將持續推廣西拉雅族群文化、語言復振跟傳承。

責任編輯:嘎兆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