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原資中心辦體驗活動 帶學生接觸排灣手文文化

大綱

高雄市教育局原住民族教育原資中心,將原心原藝遊學體驗活動與市區的國民小學一同來學習與分享原住民族文化,師生間沒有任何族群限制,大家都認真學習,不論是族群認識、在地文化、手作體驗等等。

學生們把手掌放在白紙上,畫出漂亮排灣族手文,這是高雄市教育局原住民族教育資源中心,辦理「原心原藝-原住民族文化體驗學習活動」,規劃南部地區各族群的文化體驗學習課程,讓市區的非原民國小生一同學習與分享原住民族文化。

凱旋國小學生洪尚捷表示,「這個是比較高低位才會有的形式,這象徵穿梭在山中有一條蛇一樣,很新鮮就覺得說,可以第一次畫這種東西,又是這種手放上去描畫。」

凱旋國小周同學也說,「可以學習到的原住民的文化,或是習俗之類的,覺得很有趣,因為他手上刺那個很漂亮。」另一名鄒同學也表示,「雖然每個人只要身分不同,手上的手文都不太一樣,我就覺得很酷,他那些手文不同的意義,還有他們族語有特別的地方。」

擔任文化講師柯珠玉表示,排灣族手文文化與身分階級有著密切的關係,而圖騰樣式也代表著不同的意義與相關的傳說故事,文手的過程與禁忌、文手的醫藥衛生與護理方式等。對於排灣族傳統文化有初步的認識之後,接著讓學生發揮想像力進行有趣的手文創作。

文化講師柯珠玉指出,「那今天的課程是手文、手文在我們排灣族,他已經失傳了很久,我是想說把它拿出來,讓同學們讓其他的不同於我們原住民的學生,也了解一下,我們排灣族手文在我們排灣族的重要性。」

原教中心文化圖資組組長楊海莉也表示,「藉由辦這活動文化,能夠讓非原住民籍的同學,然後能夠把原住民文化帶回去,帶回去家庭,帶回去學校變成種子,讓更多人知道原住民的文化,這樣子也可以做一個文化的交流。」

透過舉辦文化體驗課程,希望讓都會區非原住民籍的師生認識並了解原住民族文化,以消除對於原住民的刻板印象及偏見,相互欣賞與尊重不同的文化。

責任編輯:嘎兆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