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賽德克三代織女出新書 今喜辦發表會

大綱

為了讓賽德克族織布工藝可以永續傳承,南投縣政府文化局,結合傳統織布保存者張鳳英,以及雲林科技大學共同合作,出版「三代織女-一個賽德克家族的技藝與記憶」新書,並在今天(15)舉辦發表會。

為了讓想要學習賽德克傳統織布,但又無法抽出時間上課的人,一樣都能學好織布,15號在南投縣政府文化局發表的「三代織女-一個賽德克家族的技藝與記憶」新書,裡面結合作者張鳳英老師一家三代,歷年織布的經驗談與各種技法教學,是一本可供織布者學習參考的書。

傳統織布保存者張鳳英表示,「這本書的內容很豐富,只要你有一點基礎,我相信你都可以看得懂,因為裡面介紹了很多,織布技法的方式,提供後代的織女,有這個創作和這個發展的那個基礎。」

南投縣政府文化局長林榮森也表示,「那三代織女,裡面主要是在記述賽德克,傳統織布的三位貢獻非常卓著的老師,剛好張鳳英老師最近獲得了文化部,頒授的人間國寶,就是賽德克族經挑技法的技藝保存者,所以我們在今天(15)舉行新書發表會,可以說是別具意義。」

除了新書發表會,同時也辦理了賽德克族傳統織布工藝原鄉傳習計畫的成果展,裡面展出賽德克傳統文化藝術團,五年來向張鳳英老師學習織布的各種作品,這些作品也將在文化局展覽到11月3號。

賽德克傳統文化藝術團團員蔡玉花說,「最先的時候我們著重是在我們的傳習歌舞這個部分,可是想到了我們常常還會去外面做一些表演的時候,我們必須有一個目標就是說,製作我們自己的衣服,穿在我們自己的身上,那出去表演的時候,我們就可以將我們自己的一些織布文化的東西,再加以的說明跟介紹。」

賽德克傳統文化藝術團團員郭阿玉表示,「團員裡面就有十幾個,我們開始就開始來,由張鳳英老師來這樣子的指導我們,怎麼去織布。」

南投縣府文化局表示,這次與張鳳英老師以及雲科大共同合作出版的新書,主要是希望藉由這樣的紀錄,能對賽德克傳統織布工藝永續傳承有所幫助,讓這樣的傳統文化持續發揚光大。

責任編:嘎兆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