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博屋瑪國小高年級生 攀登大霸尖山尋根

大綱

為了讓學生親身體驗泰雅傳統智慧文化、熟悉傳統領域跟祖先的遷徙故事,台中市博屋瑪國小帶領高年級學生,利用四天三夜攀登大霸尖山,耆老在沿途教導學生認識當地山川的命名寓意。

台中市博屋瑪小學,帶領高年級學生攀登大霸尖山,途中老師們跟耆老隨機講解祖先的遷徙故事,也讓學生學習當地群山溪流的泰雅傳統名稱,希望學生對泰雅傳統領域的地理環境,有更多認識。

博屋瑪國小學生陳妍淅說,「耆老有講說馬達拉溪登山口是,從泰雅族的Mtalah翻過來的,Mtalah是紅色,然後他們的那個溪是偏紅色,因為上面很多礦物質,所以那個溪才是紅色的。」

博屋瑪國小學生吳子荃也表示,「前面爬都很累,然後往,從九九山莊往大霸尖山的時候都,覺得不會很累,都很好爬,然後覺得是一個很好的體驗。」

大霸尖山域是泰雅族傳說中的發源地之一,也是許多泰雅部落遷徙故事的源頭,因此泰雅祖先早就對這裡地理環境,有了自己的命名,而這些命名中,許多寓意也隱含了祖先的傳統智慧。

麻必浩部落耆老楊忠義表示,「大霸尖山兩個這個對稱之下,如同我們人的兩個耳朵,所以我們就把它稱,大霸尖山稱為Papak(耳朵),所以每一個山頭它都有一種特殊的意義跟生命,去命名這座山頭,跟他遷徙歷史的過程當中是相連結的。」

博屋瑪國小教師王琪說,「所以我們算是帶著小朋友去尋他們的根,去走以前祖先他們所走過的路,然後在過程中其實還有很多的是,同學們的互相幫助,我覺得這個團體的一個生活,團體的一個概念,也是他們在過程中很需要去學習的。」

透過這次大霸尖山尋根戶外教學,要讓學生了解泰雅祖先遷徙故事,認識傳統領域裡各個山川傳統名稱,同時也訓練學生體魄及互助合作的精神。

博屋瑪國小高年級生攀登大霸尖山尋根,了解泰雅族遷徙歷史、認識山川傳統名,希望訓練學生體魄、互助精神。

責任編輯:嘎兆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