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花蓮檢提抗告成功 太魯閣案李義祥交保發回原審

大綱

台鐵408次太魯閣號列車出軌意外,造成49人死亡、超過200人受傷。經過6個月的羈押,花蓮地方法院合議庭法官日前裁定涉嫌肇事包商李義祥60萬元交保,外籍移工華文好限制出境,後續花蓮地檢署也立即依法提出抗告。高等法院花蓮分院也在今天(28)將本案發回地方法院,重新審酌羈押部分及相關案情,目前兩名被告則是維持限制住居。

造成台鐵408次太魯閣號嚴重事故的李義祥、華文好,在花蓮看守所羈押已超過6個月。花蓮地方法院合議庭法官22日裁定,全案關係人均已到庭交互詰問完畢,因此無羈押必要,裁定交保。

花蓮地方法院庭長黃鴻達表示,「華文好停止羈押責付他人,然後限制住居、限制出境出海8月;那李義祥的部分,則是提出新台幣60萬元的保證金之後,停止羈押並限制住居,而且從停止羈押時開始,限制出境出海8月。」

消息一出,受害家屬表示,理解法官執法的無奈但仍是無法接受60萬元交保裁定並認為2018年普悠瑪事故18條人命後台鐵至今卻改善進度牛步,強烈呼籲政府提出實質作為。

太魯閣的眼淚發言人王薇君說。「但是49條人命,就是在刑度上面最重的判決,對他來說都是很輕的,我覺得這個事情其實家屬就是希望,未來不要再發生這樣的事情。」

而李義祥回家後並未出門,華文好則是無保限制住居在桃園市,後續花蓮地檢署也立即提出抗告。

花蓮地檢署主任檢察官林俊廷,「我們認為本件公安事故造成重大傷亡,目前證據還沒有調查完畢,法院命被告李義祥以60萬元具保金替代羈押,被告華文好限制住居,均不足以擔保將來司法程序的進行,而且與犯罪情節規模,造成的損害明顯不相當,不符比例原則。」

經記者證實高等法院花蓮分院也在28號上午聲明表示,本案仍有羈押必要性。因此撤銷交保裁定發回地方法院刑事庭重新審酌相關案情,而兩名被告則是維持限制住居。

責任編輯:嘎兆、張嘉容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