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原資中心專題透析02】號稱原住民學生第二個家 難推族群事務 淪為活動表演歌舞

大綱

雖然原資中心總被期許為,大學生在學校裡的另一個家,但實際上,有原資中心總是被校方要求辦理”大眾化”的文化展演活動,讓原民學生坦言,好像只有辦活動、出表演,才會想到原住民。而透過剛才的報導,我們也看到不少懷抱理想的原資中心一線職員,努力在夾縫中,推展族群事務,但因各校不同的行政思維,讓原資中心難以拉進,跟學生的距離。

每到校慶,學校總會邀請原民社團展演歌舞文化,當作活動亮點,但對於推展族群主流化,讓校園歧視不再出現,原民學生認為,學校該做的,不應該只是如此。

大學生表示:「有時候我們辦一些活動或者是老師要求我們出表演,但就只是為了讓學校好看一點,能有多元的文化去呈現。我覺得這出發點,完全不是為著原住民學生著想。」

消弭大社會對原住民的刻板印象,或許不該只是透過「唱歌跳舞」,介紹原住民族文化。但對於不少都市原住民學生來說,接觸文化的第一步,就是透過參與和辦理社團活動,步步追尋自我身分跟族群認同,但也因為缺乏「引路人」,而曾經徬徨無助。

大學生:「要辦活動的時候,想要理解都市原住民、想要認識自己文化的心情,可是好像卻不知道從何開始,因為我的活動就是好玩類型為主。要怎麼去辦一個活動,讓大家認識自己的文化,也要跟原資中心合作呢?但經費上又有問題,課外組老師說你們的經費是分開的,不能合辦。」

根據大學課指組業務規章,社團活動歸「課外活動指導組」管理,代表原民社團跟校內原資中心,分屬獨立單位,不為從屬關係,理想狀態應是相輔相成,但卻有學校碰到,過於壁壘分明的政策,導致原資中心跟原民社團,存在一道跨不過的門檻。

台北市某科大原資中心專任助理:「有一陣子我覺得,我自己跟社團都覺得有一道那個無形的牆在……就是我又不敢去干預他們。」

這也成為部分原資中心專任助理,在推動族群事務上,力不從心的原因之一,甚至更因為,大學普遍過於僵化的行政思維,讓原本應該是學生在校的「第二個家」,反而受限於過多流程,無法拉進與學生的距離。

台北市某大學原資中心專任助理:「我任職原資中心上半年,完全沒有覺得這裡像一個家。對我來講家的定義就是,我今天如果來原資中心,我可以跟這些姊姊們聊天,跟她們講我最近發生的事情,但因為我們是在行政大樓裡面,我們的長官常常覺得學生不應該來這裡吃飯聊天,如果他們真的想要跟我們聊聊,應該是要透過制式化的預約表單。」

信任關係,需要時間建立,卻又因為原資中心專任助理,迫於各項現實因素,來去頻繁,也讓原資中心當初預期,應當長期陪伴學生的政策初衷,難以落實。因此該如何重整腳步,讓原資中心發揮,促進校園內族群友善的關鍵力量,並作為原民學生的第二個家? 這或許不只是原資中心專任助理的責任,而是學校、政府都該共同面對。

責任編輯:德蘭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