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聚焦桃園市原民青年發展 議員要求職業培力計畫更多元

大綱

疫情改變了人們的日常生活,疫後生活更是一大挑戰,特別是即將踏入職場的青年,要如何順利和社會節軌,不受疫情阻礙學習?今天(13)在桃園市議會,原民議員質詢桃園市青年事務局提到,可以透過提升原民青年職業培力量能和多元性,並規劃短期產學合作,讓學員在職場實務中一窺產業全貌。

疫情趨緩,民眾日常生活、產業振興復甦逐步走回正軌,而這些在後疫情時代即將銜接社會的青年,職涯發展是否能如期規劃?桃園市青年事務局,39位青年諮詢委員中,有3名具原住民身分,針對原民青年職涯發展策畫,像是推動原民青年發展運動休閒服務產業計畫等,議員林志強強調,桃園市原民人口已突破7萬,都會原民青年發展尤為重要,希望桃園青年事務局,在青年職業培力計畫上能夠更多元。

桃園市青年事務代理局長涂淳惠表示,「今年有關於原住民青年職涯探索方面,我們有推動運動休閒產業服務計畫,就是我們培訓30名的原住民青年拿到健身教練相關證照。」

桃園市議員林志強回應,「這個你會後給我資料,我只是要講就是說,原住民在都會區的發展非常重要,不是只有原住民行政局在做這個工作,青年事務局你們扮演一個很重要的角色,不管在求職上面或者在創業上面、或者是培育人才上面,我都希望你們能夠多加把勁。」

對於桃園市青年事務局,推動青年原鄉職場體驗,議員簡志偉則建議,應規劃短期職場深入探索,強化實務知識,而非一日體驗性質,認為不夠深入。對此,涂淳惠表示:「我們會有長期的陪伴、我們跟原民專班」。

議員簡志偉則回應,「看能不能是像促進觀光產業的話,一直都相當熱門原鄉必須蓬勃發展的露營區,也可以做一個星期短期的、或者是暑假打工的理念,他可以更深入瞭解這相關產業,必須要具備的相關的職能。」

青年事務局回應,將在明年青年原鄉職場體驗計畫中新增規劃,議員也提出應擴大青年服務對象到30歲,提供青年多元文化發展機會。

責任編輯:嘎兆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