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BNT疫苗開放30歲以上民眾預約 陳瑩詢問清冠授權

大綱

登記BNT第一劑預約,更收到日本將再捐贈30萬劑AZ劑苗來台。疫苗逐漸步入軌道,不過同樣是防疫物資的清冠一號卻沒有這麼順利,在立委陳瑩的質詢下,礙於藥品認定問題,清冠一號的取得,仍須有中醫師的處方箋。對此陳瑩呼籲衛福部,不應用僵化制度,阻礙國內中醫藥的發展。

國內今天(26)沒有本土的確診病例,同時也開放30歲以上民眾,登記BNT第一劑預約,更收到日本將再捐贈30萬劑AZ劑苗來台。疫苗逐漸步入軌道,不過同樣是防疫物資的清冠一號卻沒有這麼順利,在立委陳瑩的質詢下,礙於藥品認定問題,清冠一號的取得,仍須有中醫師的處方箋。對此陳瑩呼籲衛福部,不應用僵化制度,阻礙國內中醫藥的發展。

大大的感謝標語,日本第六度捐贈我方AZ疫苗,這次劑量達30萬劑,政府各界紛紛表達感謝。但自從指揮中心宣布,將在第13輪開放第一劑接種AZ的民眾,混打BNT後,傳出AZ出現棄打潮,對此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回應,目前AZ第二劑預約已達九成以上。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說:「目前應該是沒有看到所謂的,AZ打氣有趨緩,BNT也沒有看到第一劑
有棄打的狀況,都不如大家所想。」

另外,在第12期第二階段,則開放了30歲以上BNT第一劑預約,到27號中午為止。 目前疫苗接種涵蓋率已達68.73%,指揮官陳時中也在備詢時提到,目標在今年底讓國內想打疫苗的民眾,都能接種第一劑。不過對於尚未接種疫苗的民眾該如何增添保護力?立委陳瑩表示「清冠一號」過去研究顯示,可避免感染風險、降低重症發生,不過讓陳瑩感到相當弔詭的是,清冠一號在國內需有中醫師處方箋才可取得,反倒在國外卻可被視為補品或成藥,明明是國產,在國內卻比國外難以取得。

民進黨立法委員 Asenay Daliyalrep (陳瑩) 說:「中醫藥司已經發給清冠一號,外銷藥品許可證,也另外依藥事法第48-2,給予緊急授權,就代表清冠一號被視為藥品,是藥品我們就可以依安全性來分類,那為什麼不能分。」

對此衛福部則回應,藥品須經臨床試驗等一連串程序,才能認定並分級。但陳瑩認為這樣的程序阻礙了中醫藥發展,希望衛福部能想出應變方式。而國內26號迎來本土病例加零好消息,大家也好奇春節的邊境防疫該如何執行?指揮中心則表示兩周內會向國人報告。

責任編輯:張嘉容、德蘭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