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大專院校原資中心缺人力 學者籲校方重視

大綱

全國各大專院校的原資中心人力問題浮上檯面,連帶影響學生輔導的品質,有學校是提出個別化輔導的方法,聚焦學生的學習狀態,而面對人力的解方,學者進一步提出看法,呼籲各校重視原資中心的定位,期盼學校也能編制校內原資中心的人員。

隨著台灣少子化越來越嚴重,大專院校的招生越來越困難。據統計,111 學年度總登記人數 25,297 人,錄取人數總共 25,028 人,錄取率為 98.94%,但是缺額人數高達1萬4千多人,占總招生名額 36.83%。

然而107年全台154所大專院校,有103所學校設有原資中心,占比為66.8,公立大學為36所、私立為67所,雖然各校積極設立原資中心,但是原資中心人力多寡以及個別化的輔導,也連帶受到影響。

大葉大學原資中心主任 張育甄:「其實我相信現在每個私校在(招生)這個部分都非常辛苦,那我們比較少數的原民生的學校,我覺得個別化地去關心,跟支持他(學生)比較重要。」

樹德科技大學原資中心執行秘書 陳玟瑜:「在他(學生)還在學校,或者是也許我們休學的追蹤輔導的時候,那個會是更趨於個別化的(輔導),也因為要再更深入、要再個別化,所以即使我們現在272位(原民)學生,我們有2位的專任同仁,這樣子我們還是覺得是有些人力上的吃緊。」

對此,教育部也提出每200原民生,增設1名專案人員,不過學者認為學校應編制自有的原資中心職員,讓原民學生事務運作能夠常態化。

國立臺東大學幼兒教育學系教授 郭李宗文:「可是這200位多1位,不代表學校你不可以增加(人力),因為學校本身他就應該。如果認同原資中心,他(校方)本身自己在正式的成員或是正式的這些不管是專案人員當中,他就應該自己要增加。其實我們說最好的比例,實際上是跟我們特殊學生一樣。」

另外學者也發現,12年國教之後,高中端也出現原資中心的需求,尤其是在原住民族的重點高中,原民生的職涯輔導權益,似乎沒有受到重視。

國立政治大學民族學系副教授 王雅萍:「高中跟這個原專班沒有對接,而且他們的升學輔導資訊,特別是沒有原專班的一些高中,有名的一些高中,像中一中他們其實沒有原資中心,所以雖然他們有原住民族社團,但是沒有專責的輔導老師

王雅萍也提到,過往原資中心時常舉辦活動,關心學生的文化培養,活動層面雖廣但深度不夠,也期盼原資中心與校方也能正視,學生真正的學習需求、生活輔導。然而,新的學期即將開始,過往的困境能否獲得解決、仍是需要大家的重視與關心。

責任編輯: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