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美國最高法院判決 招生若考量種族違憲

大綱

這項在美國的爭議是延燒到台灣;美國多所大學從上個世紀中期以來就會在招生過程中採取積極措施,錄取更多非裔、原住民和其他少數族裔的學生,希望讓校內學生族群更加多元,也減緩教育資源不平等的問題。但是6月底,美國最高法院的判決,卻宣布大學招生錄取時考量申請者的種族,是違反了憲法中的平等權,引發不少爭議和擔憂。

美國最高法院6月29日公布判決,以6比3票數裁定,包括哈佛大學等兩所大學在招生過程中納入申請者種族作為考量,違反美國憲法中的平等權,美國許多大學在招生錄取階段注重學生種族多元性的作法,必須走入歷史。許多人憂心,這項判決會讓各族群間的教育不平等現象更難消弭。

美國羅格斯大學法學院副院長 Stacy Hawkins:「種族不平等的挑戰現在已經相當嚴峻,即使在招生過程中考量申請人種族的情況已經很艱難,現在最高法院讓我們促進種族平等的努力又更加困難了。」

上個世紀隨著民權運動興起,美國頂尖大學中白人學生佔絕大多數的問題逐漸獲得關注,因此許多大學開始採取積極措施,提升非裔、原住民與其他少數族裔的錄取比例。

數十年來,讓美國大學的學生種族較以往更為多元,但也讓部分白人與亞裔學生心生不滿,認為大學這樣的作法違反自己平等權,而在過去幾年多位美國保守大法官上任之後,這些學生提起訴訟成功推翻以往判例,終結了大學招生的種族考量。

大學招生訴訟案原告 Edward Blum:「(大法官)的意見重新確立1964年民權法案的基本原則,明確禁止美國人因為種族而受到不同的對待。」

雖然本案原告認為,大法官判決只是回歸種族平等,但也有許多學生指出非裔與其他少數族裔學生在教育現場面臨許多阻礙,大學招生時如果不能考量學生必須克服的劣勢就不是真正的平等。不過學生也表示,即使最高法院判決確定之後,仍然不會減少促進高等教育種族平等的努力。

哈佛大學學生 Kashish Bastola:「我們會繼續奮鬥,在哈佛校內與校外持續努力,讓頂尖大學與高等教育可以對弱勢背景的學生更為友善。」

另外也有人指出,美國不少名校會優先錄取校友的兒女,在實務上往往也成為白人享有的優勢,也已經有人因此提出訴訟。美國大學的招生錄取政策,在未來仍然會成為司法爭論的焦點。

責任編輯:林懷恩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