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美原民納瓦霍族水權案 最高法院裁定敗訴

大綱

23日美國最高法院,對美國原住民納瓦霍族保留區的水權案裁定敗訴,聯邦最高法院以 5:4認定聯邦政府無積極採取行動的義務,理由是「條約沒有規定具體行為義務」。這項決定讓在西部原就遭受乾旱所苦的科羅拉多河,要獲得足夠的用水的情況就更加複雜。

1868年,美國原住民納瓦霍族和美國聯邦政府締結和平條約。條約中規定在納瓦霍保留區的部落,擁有使用水資源的權利,不過如何使用並分配水資源,在條文中沒有具體規劃,等於是看得到卻用不到。納瓦霍族提起訴訟,請求法院確認聯邦政府有「積極義務」,亞利桑那等州認為水權分配與他們的權利有關,也都參加訴訟。最後聯邦最高法院以 5:4認定,聯邦政府並無積極採取行動的義務,理由是「條約沒有規定具體行為義務」,或等聯邦另外訂定具體的法規來落實。然而在沒有具體規定之前,法院無法要求聯邦政府要有任何行動。

責任編輯:黃昱憲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